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正文
院务公开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04-11

2018年是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年。学院党委将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学校党建质量年活动方案,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校阵地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员师生思想政治素养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十个深刻领会”为基础,突出在“六个聚焦”上下功夫。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着力提高党性修养和干事创业本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2)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适当修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总结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各党支部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学习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贯彻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四有”好老师,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二、加强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1)坚持“党政联合、共同负责”,强化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坚强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2)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2017年8月,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明确了高校教师党支部在高校党的建设和学校基层治理体系中的职能定位,指出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要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和工作要求,研讨本支部贯彻实施《意见》的办法和措施,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建设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支部”。

(3)学习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2017年2月,教育部党组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 ,共设置了组织领导、教育培养、发展党员、党员管理、作用发挥和条件保障6个一级指标,涵盖了党建工作的主要方面。每个一级指标下设2—5个二级指标,共20个二级指标。要认真学习掌握《标准》的具体内容和规范要求,结合本支部工作推动《标准》落到实处,提高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水平。

(4)深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湖北省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华中农业大学党支部工作条例》等相关规章制度要求,对近年来本支部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支委会履行职责情况、支部成员行使党员权利和履行党员义务情况进行总结梳理,结合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文件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主题党日活动的工作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的各项具体工作。总结2017年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开展情况,申报和开展2018年党支部立项活动。

(5)加强学院党校阵地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大学生党总支做好党校课程安排,分类开展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教育、预备党员和党员教育工作,健全预备党员中期考核和转正答辩制度,规范党员档案材料管理。

(6)细化党员教育管理,把好党员发展关。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严格组织生活考勤制度,继续规范《基层党委会议记录本》、《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和《党员手册》的使用管理。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条例》《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按照学校《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要求》进一步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7)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积极申报各级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发表相关研究论文。组织党支部委员和大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参加全国资源与环境类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研讨会,加强与其他高校交流。

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持续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

(1)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和党风廉洁教育,努力提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做好岗位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坚决筑牢反腐败防线。

(2)推进信息化建设。做好全院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信息化水平。

(3)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批示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及时整改。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加强与基层的联系,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精简文件、改进作风。

(4)健全落实“八项规定”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文化

(5)学院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风管工作。融入队伍建设中。

四、上半年组织生活安排

——每学期召开一次党委会会议;

——每周召开党政联席工作例会,加强工作讨论和交流;

——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研讨会;

——每月第二周周四下午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将安排提前通知联系各支部的领导干部和党委委员。活动主题如下(可自选安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党规党章;学习《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

五、几点要求

(1)明确工作任务。各党支部根据安排,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将“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等相结合,制定详细的支部工作计划,3月30日前报学院党委存档。开展的所有活动在《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上做好详细记录,及时将新闻和图片上传学院网站。

(2)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党支部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党支部工作制度清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等基层党组织工作要求,发挥好支部组织生活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

(3)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保证参加支部活动时间,帮助指导支部开展工作。每次活动均做好记载,参加活动情况列入年终考核项目。

(4)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结合“两访两创”活动,坚持执行教职工谈话制度,要求每半年与2-3名教师一对一谈话,时间为每月最后一周周四下午,谈话对象名单由学院指定或自行提交。谈话内容以教师思政、教学、科研为主,每次谈话均需填写记录表格,完成后交学院存档,谈话情况列入年终考核项目。

(5)学院党委、大学生党总支加强对所属支部组织生活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保证计划落实,抓出成效。

附: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分工情况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

2018年3月15日

学院党委成员联系党支部分工表

姓名

职务

联系支部名称

党支部支委

冯雄汉

党委委员

行政管理与实验技术教工党支部

严玉鹏 庞 湃 彭士宁

唐铁军

党委委员 副院长

土壤与植物营养系教工第一党支部

戴 珂 黄传琴 朱 俊

李朝霞

党委委员

土壤与植物营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

耿明建 张文君 丁广大

石磊

赵慧

党委委员 副院长

党委副书记

生态环境系教工第一党支部

熊双莲 王 砚 石巍方

谭文峰

赵慧

党委委员 副院长

党委副书记

生态环境系教工第二党支部

宋明伟 肖乃东 姜炎彬

唐仁华

党委书记

资源环境信息系教工党支部

黄 魏 王军光 王天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