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Introduction to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4-15

课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Introduction to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授课教师:刘广龙,副教授

课程性质与学时:环境工程本科专业选修课,16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 环工1801环工180226

课堂教学

课前

1学情分析

建立环境工程专业导论”QQ群,实行进群审核,严禁无关人员进群。通过群内交流,了解学生学习条件和学习困难。

2平台选择

本门课程采用的QQ屏幕分享进行在线教学。QQ群屏幕分享直播教学易上手,且相对流畅。但QQ群直播无智慧教学工具,所以长江雨课堂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3上课通知

课前做到2-3次通知。上课前一天群内通知,上课半小时前再次通知。

4课前准备

课前进行平台测试,确保上课过程中不出现问题;电脑和手机同步登陆QQ,电脑端进行课件展示,手机端收看学生问题反馈。因为电脑或者网络问题,有时会出现声音中断,但是QQ屏幕分享教学中电脑端是没办法知道的,需要手机辅助来发现问题。

二、 课中

1建设有仪式感的空中课堂

建立有仪式感的空中课堂,有利于增加课堂的凝聚力。一、尊重课堂,正式着装。尽管直播教学可以不开摄像头,但是一些意外情况可能需要打开摄像头。同时,打开摄像头讲课也可以增加课堂的吸引力,但因网络问题,部分同学出现卡顿;二、手机静音,避免课堂干扰;三、提醒学生关闭麦克风,以防杂音干扰学习效果。

2课堂互动

课堂点名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学生的到课率和确认学生网络状况良好。点名提问是将对简单易行的互动方式,可以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也可以增加学生的课堂注意力。

3视频辅助

视频辅助对于教学效果有很大的提升,但受制于网络,实际效果往往不理想。尤其是QQ平台视频直播易碰到学生接收端没有声音的问题。可以在百度经验中找到解决方案。

4案例式教学或小组讨论教学

从课堂的反馈看,学生跟老师的讨论还是有一定障碍。但是学生之间的沟通非常流畅。因此,小组讨论的教学方式效果良好。从课程中的课程调查汇报可以看出,以组为单位的学习小组可以有效的进行配合并完成课程调查汇报。

三、 课后

1适量的课后作业

课后作业的布置以及在课前的解答都有利于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掌握,但是课后作业需适量。因为网络教学的原因,各个任课老师都给学生布置了一定数量的课后作业,希望学生能够自主学习。但是从学生的反馈看,学生的课后作业量高于常规授课。在家学习本身效率较低,较多的课后作业反而不利于学生的学习。

2视频回放或者课件共享

QQ屏幕分享不能直接实现视频回放。但是可以录制视频上传到QQ群,或者直接选用具有视频回放的直播平台。课件共享也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但在课件共享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课件的知识产权。上传到QQ群的课件可以做成带密码的pdf文件,或者其他方式,尽量减少因为学生随意上传课件到百度文库或者其他网站造成的影响。

3学生答疑交流

网络教学的学生答疑更容易,可以随时进行。

课程考核

1课堂成绩占40%。其中旷课一次,课程总成绩减10分。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学生的课堂到课率。给学生一定压力,让他们能够认真对待网络教学。效果明显,整个教学过程中,无一人旷课,只有少数同学迟到。

2课程调查占30%。主要目的是为让学生从多个途径了解专业学习和专业发展等。从学生的汇报内容可以看出,学生自身走向讲台的新鲜感和对专业认知的渴求让他们都非常认真的在参与。

3课程论文占30%。主要是针对网络教学课程考核的困难及该门课程的独特性,以课程论文的形式进行考察,可避免传统考试在网络教学中的弊端,也同时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

 

感言:

人生第一次直播教学,从生涩到从容,离不开院系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从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在线教学系列培训和肖乃东老师、姜炎彬老师的在线理论和实践教学总结中学习了很多有益的经验。上述的课程总结完全是个人在网络教学过程中的一点认知,如有不对之处,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