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城市水土保持》

                                                                       ——通识课上出思政味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5-25

【课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城市水土保持》

授课教师:张晓明,副教授

课程性质与学时:通识课,32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全校各年级各专业本科学生,39

【授课准备】

软硬件准备

由于疫情采用新的教学方式,边参加培训(如参加疫情防控时期教师在线教学系列培训)、边应用上课、边总结提高。申请开新课之前除了必要的前期调研外,还特意征询了长期从事城市水保工作的业内专家们的意见,不断的优化课程教学内容,结合通识课的特点让教学更接地气

          1全程参加培训      2就教学诸多方面征询专家意见

课程平台

QQ群屏幕共享(在线交流)、QQ邮箱(提交大作业)、百度网盘(大文件共享)

教学资源

1)各类含有思政元素的专题视频:如中共中央组织部管理的宣传平台《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之《城市里的水土保持》专题教育片;(2)各种关于城市水土保持的热点新闻案例;(3)融入课程思政案例的城市水土保持课件;(4)各种关于城市水土保持的文献。

3各种含有思政元素的视频资料

、教学策略

从热点问题切入,将学生代入环境保护的紧迫氛围中,增强学生城市水保的历史使命感从中国快速城市化说起,引伸出新的水土流失问题。首先让学生感受城市水土流失的表现形式与危害,一幕幕城市内涝加剧的场景,一个个城市雾霾加重的镜头(特别讲到北京市工地扬尘占PM2.510%-20%),城市水系、生态环境被占用与破坏,城市热岛效应愈演愈烈,城市环境污染加重等等,从水土保持角度分析了地面被硬化,加大地表径流和雨洪,土石方施工管理粗放,泥土淤塞排水管网,加重城市雾霾等等问题所在,让学生从中认识到城市水土流失危害之大,隐患之多。接着,向学生宣讲中央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的新理念、新要求,以及城市水土保持工作的紧迫性。

【教学实施】

1)不同专业,不同地域,不同年级,相同的家国情怀

城市水土保持是面对环境类专业新开设的通识课程,但选课结果却让人小有吃惊除了一些环境相关的专业学生选修外,还有一些传统的社科类专业,如英语、法学、经济学类等等,学生来自不同的年级,位置也因为疫情散布于全国各地,本人也被隔离在外地。但疫情仅仅隔离的是师生之间的物理距离,停课不停学的信念让我们的心走得更进了。针对上述情况,兼顾不同专业的同时,尽可能地发挥不同的专业特长,如组织法学专业的学生作为讨论小组,以起诉书的方式就城市水保违法违规案例进行虚拟法庭演练。以家乡为主题开展系列城市水保的文献查询及调研学习,如你所在家乡城市水土流失的特点、水土保持工作的现状、水土保持规划的特点……”,使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结合宣讲水土保持科学奠基人关君蔚院士的事迹,传承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开拓精神,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家国情怀。

4 QQ群作业-家乡城市水土保持

2)以案说理,加强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潜移默化地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

在城市水土保持监督执法的部分,有些案例案情并不复杂,但的确存在一些事有可原、事由可谅的情况,甚至有些被告还有很多值得同情的地方,如何进行授课?一方面让学生从法和理上充分认识到城市水土保持违法案件的危害性以及处罚的必要性,另外一方面能让学生从感情上予以接受,更为重要的是教会学生今后行业持法或管理的原则。

为此,以小组讨论、课堂讨论、案例教学等多种方式以案说理,就学生反馈的问题,及时回复、点评、启发,激励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对学生回答的点滴内容不吝赞许、肯定,以学生为主体、主导学生总结出心中有义、执法无情的原则,最终潜移地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

  

5部分教学案例师生互动情况

3)制定与形成《城市水土保持》相关的制度、仪式等,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

疫情期间、通识课教学不能有丝毫懈怠,因此制定与形成《城市水土保持》相关的制度、仪式等,如要求学生至少提前5分钟进入课堂而自己至少提前20分钟到课堂;课前、课中、课后进行随机签到;严守课堂纪律;按时保质保量提交作业等;小组讨论时要注明分工、参考文献、自己的观点和参考的观点、自己观点的创新之处等;提交的考查作业,需要自己进行重复率检测,严格按照参考文献引文格式、插入手写电子版签名表示自己对自己的作业完全负责……,通过以上这些看似琐碎的要求,培养学生注重细节的精神,逐渐磨砺出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

6课程部分仪式制度

7城市水保违法案例小组讨论

8考查作业以及学生自己重复率检测


9课前、中、后考勤记录

总结

将课程思政划分为家国情怀、做人做事和科学观三个层次,与通识课程深度融合,这种深度融合不是物理嫁接、更不是堆砌,而是让两者产生化学反应,如盐溶于水,润物细无声!一方面让通识课上出思政味,另外一方面又保持原有通识课的知识理论框架,在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和深度融合通识课程途径上做一些初步的探索,学生反馈效果很好。(附城市水土保持课程思政调查问卷选摘)

10课程思政调查问卷及反馈(选摘)

【反思】

在线教学的效果,一方面要对传统面对面课件进行修改使之适应新模式;另一方面师生网络硬件的好坏、周围环境也极大地影响着教学效果。

感谢学校、学院在本人隔离在外地期间给予的关怀和支持,感谢刘兰和刘玲两位老师在教学上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