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楚天都市报】乘风破浪实现理想,华中农大这个班100%就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11

全班30名学生,21人读研深造,9人签约国内知名企业,英语四级通过率100%,期末考试成绩0挂科……这样的奇迹是如何实现的?

在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1602班,近日获得学院“就业100%奖励”、“升学70%以上奖励”、“升学先进寝室”、“就业考研之星”等一系列荣誉。每一个高光时刻的背后,都是他们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的印迹。

成绩背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每次想到自己的班级,地信1602班的同学都会有同样的感受:“暖暖的”。因为在四年的学习生涯中,班上每一个人都有切身体会——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大家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每次考试前,学习委员会帮助班级同学梳理知识点,以班级为单位打印复习资料;如果对一门课程,许多同学都有问题,学习委员会组织几名同学在考前进行专门的答疑解惑;在疫情期间,由于班长、团支书需要准备研究生复试,其他同学会主动站出来,积极负责班级事务;遇到重要的通知,班委们不仅会在群里通知,也会单独发给每一个人。

面对考研,很多同学说这是一个人的战役,但对于地信1602班的同学来说,这也是全班同学的战役。一个人的战役需要个人自觉认真学习,全班的战役在于交流共享学习资料,互相督促,加油鼓劲。与此同时,保研的同学也会在课程考试之前,帮助考研同学进行相关的复习,保证在考研之际课程学习也不掉线。在复试阶段,班级成立帮扶小组,由保研同学为大家答疑解惑,提供相应的复试建议。最终,选择读研深造的15名同学,全部考取了理想中的学校。

全班毕业留影

考研是持久战,谁都可能会有学习疲惫、自我放弃的阶段,班委会组织保研或者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日常多关注考研的同学,发现有人出现消极情绪,立刻前去疏导。小肖作为考研大军中的一人,在考前一个月出现了焦虑心情。同寝室保研成功的小曹,发现小肖出现早上起得晚,晚上回寝室早的现象,便及时与他进行交流沟通,同时还请其他考研的同学开导他,让他能够坚定信心,调整好心态。最终,小肖成功考取中山大学研究生。

不论是平常的学习生活,还是重要的节点,地信1602班的同学,心始终紧紧团结在一起,守望相助、砥砺前行。全班30人中,21人读研深造,其中5人保研,1人出国求学深造,成功申请到悉尼大学的offer,9人签约光庭、牧原、学而思等知名企业。

温暖护航:守护30人的“老父亲”

“你们只是踏上另一段旅程,就像是外出求学的游子,而我就是那个一直希望你们在外打拼出色、成就自己的‘老父亲’。”今年7月,地信1602班班主任郭龙在“写给毕业生的一封信”中,幽默又深情地说道。四年走来,地信1602班的“毕业求职卷”能画上圆满句点,除了得益于同学们日复一日的辛勤努力,也离不开这位“老父亲”的温暖护航。

虽然自称“老父亲”,但郭龙不过才33岁,其实也是学生们的年轻学长。2006年,郭龙曾就读于华农。2016年,郭龙在武大拿到博士学位后,选择回到母校任教,而地信1602班30名学生是他带的首届毕业生。

大一是繁忙的,也是丰富多彩的,丰富的大学生活虽有助于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但郭龙特别担心学生们迷失自我,以为大学就是在各种校园活动中嗨过去,忘记了大学的本质是学习。所以,他总会唠唠叨叨的强调:“大家不要忘记学习”、“学生的根本还是学习”。每次班会之前,郭龙也必先强调这件事情。而每位考试不及格的同学,都获得了他“连环问候大礼包”一份——跟在屁股后面问东问西、嘱咐一遍又一遍。到了大三下学期,全班同学所有科目的期末考试,无一人挂科。

郭龙老师30岁生日会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大学生活,做好学习规划,郭龙特地将在武大读书的师弟师妹请过来跟大家面对面交流,甚至拜托仍在国外读博的师妹给大家录制访谈视频。在他看来,这样的起点对大家的求学之路至关重要。也正因为如此,地信1602班的同学早早就对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有了契合实际的规划。

大二的开学班会,恰逢郭龙的30岁生日,他将生日会搬到了宿舍,与大家一起庆祝,交心、聊天,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很多同学至今对此仍历历在目。疫情间,郭龙也不忘时刻与同学们保持联系,持续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学生返校后,他第一时间赶到宿舍去了解大家情况。

学生们野外采样

为了增强大家的科研阅历,郭龙在本不丰富的课题基础上,仍然招收了几倍于常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和国创团队人数的学生,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最多的时候甚至达到了20余人。不求学生做出很出色的成绩,但求他们了解科研是什么。很多同学的科研之路,就在同他一起种的油菜籽里、一点一点建立的土壤数据库里起航。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浩 

通讯员: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