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水稻绿色高效养分管理技术研究与集成”通过成果评价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04-22

4月20日,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组织相关专家对我院李小坤副教授主持完成的“湖北省水稻绿色高效养分管理技术研究与集成”成果进行评价。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及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的专家听取了成果汇报,通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学校科发院处长伍莺莺、科长许炎生,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站长李剑夫及成果完成单位(县(市)耕肥局、土肥站、农技推广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伍莺莺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工作表示欢迎,介绍了资环学院近年来在作物养分管理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感谢长期以来对学校尤其是对资环学院的关心与支持。唐仁华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院情,希望能与各单位专家多交流合作,促进学科建设和学院的发展。

据悉,该成果针对湖北省水稻养分管理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开展了系统研究,(1)明确了湖北省不同类型水稻生长过程中养分吸收特性、不同区域稻田土壤主要养分供应特征和丰缺状况、肥料养分在土壤中的保持及释放特征,建立了不同区域、类型及不同品种的水稻绿色高效生产的养分供应与作物需求的时空匹配理论。(2)构建了湖北省几种以区域平均施肥量为基础、结合土壤供肥能力进行微调的肥料用量推荐方法;确定了不同稻区、不同供肥能力下的氮磷钾肥最佳配比及最佳经济效益施肥量;提出了水稻生产中的硅、锌稳产增效施肥配套技术。(3)研究了以聚氨酯或水基树脂包膜为主的缓/控释尿素,建立了中微协同、控失剂、腐殖酸等绿色减肥增效技术,阐明了其农学及环境效应。研制了不同类型水稻专用配方肥,构建了科学运筹、机械深施、增密挖潜、有机扩库等绿色高效施肥技术体系。(4)建立了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品种的水稻绿色高效养分管理技术模式7套。该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制订湖北省地方标准1项。研发专用肥产品2个、缓控释氮肥产品3个。发表相关科技论文66篇,出版专著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