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土壤生物化学课题组在优质生物炭还田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04-04

近日,《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杂志发表了我院土壤生物化学课题组谭中欣副教授关于优质生物炭还田技术的综述论文。该论文主要讲述了生物炭作为土壤改良剂,施入农田后不仅能够减少养分流失,而且还可以影响土壤氮素循环。本文从生物炭的制备入手,系统的研究了氮元素从生物质到生物炭再到植物体内的过程。结果表明:优质还田生物炭的制备温度大约是400oC,制备气氛为CO2,氮素在生物炭保留率较高在64.94%,相比于秸秆直接还田,生物炭还田效果大大优于秸秆直接还田。论文围绕氮元素的循环,完整的探究了氮元素取自作物又归还作物的整个过程,旨在为生物炭的农业应用提供指导。

这篇综述论文发表,是基于谭中欣副教授近年来在生物炭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分别发表在国外主流SCI期刊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1篇)、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2篇)、Applied Soil Ecology(1篇)、Journal of the Energy Institute(1篇)、Clean Technologies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2篇)、Waste and Biomass Valorization(1篇)、Journal of Material Cycles and Waste Management(1篇)、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1篇),这些成果发表大大促进了华中农业大学在农业废弃物能源化与资源化利用领域的研究和发展。

论文在线网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403211830008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