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郭再华老师受邀参加湖北省水肥一体化技术培训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7-11-06

11月1日至2日,湖北省水肥一体化技术培训会在武汉举行。会议由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组织,来自2017年5个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示范县及15个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效应示范县的土肥站站长和部分合作社农场主参加培训。

为了提高培训的质量,会议采取课堂授课以及现场教学和观摩相结合的方式。11月2日上午,作为湖北省水肥一体化的技术负责人,我院郭再华副教授首先带领培训人员参观了华中农业大学柑橘园和东西湖区湖北鑫三江现代农业园200亩智能灌溉施肥实验示范基地,并进行现场讲解和讨论。下午,又针对目前我国水肥一体化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的趋势,结合团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作了关于“水肥一体化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加强了一线领导和用户对智能水肥一体化装备核心技术的理解以及水肥一体化环境下灌溉施肥技术的认识,解答了大家对“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的疑虑。随后,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张德才研究员对各县市建设智能水肥一体化示范样板的前期准备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最后,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王忠良副站长总结会议,详细部署了我省水肥一体化节本增效技术示范工作,并提出了要求。

据悉,《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提出“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推动实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提高水肥资源利用效率。农业部先后制定了《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推进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2016-2020年)》。计划到2020年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达到1.5亿亩,节水150亿方,化肥氮磷减施20%,氮、磷肥利用率提高10个百分点。2017年,水肥一体化被列为湖北省农业主推项目之一,拟在20个县开展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