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柑橘矫正施肥技术及专用肥应用示范现场考察会在宜昌举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5-10-21

20151016日,由我院胡承孝教授牵头的“柑橘矫正施肥技术及专用肥研究与应用”在湖北宜昌小溪塔仓屋塝村进行示范现场专家考察。该项目根据柑橘土壤、叶片和果实养分状况,提出了“定量、矫正及改土”的综合施肥方案,研制了系列专用肥,旨在减少化肥用量,矫正缺素症状,改良橘园土壤,提升柑橘果实品质和施肥效益。

专家们通过现场测定产量和品质分析,柑橘专用肥每亩增产312公斤,增产率4.2%;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由对照的10.8%增加到12.1%,果皮厚度由2.6mm降低为2.1mm。由湖南农业大学的柑橘岗位专家邓子牛教授、湖北省农业厅果品办鲍江峰主任、湖南省农业厅经作处丁伟平处长、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柑橘岗位专家彭良志研究员、浙江省柑橘研究所柑橘岗位专家徐建国副所长、江西赣南脐橙研究所柑橘岗位专家方贻文所长以及湖北省耕肥总站鲁明星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对柑橘专用肥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其不仅增加了经济效益,并且有显著的社会及生态效益。柑橘矫正施肥技术及专用肥研究与应用始于2008年,多年连续试验示范,柑橘专用肥能有效矫正柑橘缺素症状,提高座果率和果实产量;提早着色,能显著降酸、改善化渣和提高可溶性固形物而改善品质;能增强树体养分储备,使叶片SPAD值增加5.0-6.5,单叶重增加11.9-19.4%,提高抗病虫、抗冻害能力;能够提高肥料利用率,缓解土壤酸化,提高了土壤肥力。

图文作者:冷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