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冷浸稻田的高甲烷排放量与其甲烷生成和氧化微生物有关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3-26

冷浸稻田是我国主要低产稻田之一,全国约有346万公顷,占全国稻田面积的15.07%,其生态环境条件与普通稻田明显不同(长期淹水、有机质高、温度低、养分贫瘠),这种特殊环境对甲烷产生和排放的影响并不清楚,因此,摸清冷浸稻田甲烷排放和影响因子有助于全面准确评估该类稻田的碳排放和提出针对性的减排措施。针对这些问题,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胡荣桂教授团队和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土肥所植物营养团队以长江中游冷浸稻田为对象,对甲烷排放及影响因子进行了系统研究分析,相关成果以博士生徐祥玉为第一作者,胡荣桂教授为通讯作者发表于Journal of environment management(IF=4.865)(https://doi.org/10.1016/j.jenvman.2020.110421)。

该研究以土壤母质和种植制度相同的普通稻田(NW)和冷浸稻田(CW)为研究对象,周年尺度观测甲烷排放规律,并分析了土壤温度、水分、碳、氮等非生物因子和产甲烷菌、甲烷氧化菌等生物因子对甲烷排放的影响。结果表明,冷浸稻田甲烷排放量是普通稻田的3.0-8.6倍,其产甲烷菌功能基因拷贝数显著高于普通稻田。种植水稻会促进冷浸稻田和普通稻田甲烷排放。普通稻田甲烷排放通量与土壤水分、土壤温度和产甲烷功能基因拷贝数显著相关,而冷浸稻田甲烷排放则与土壤温度、产甲烷菌功能基因拷贝数、甲烷氧化菌功能基因拷贝数显著相关,而与土壤水分变化无显著关系。冷浸稻田长期淹水导致有机质累积,使产甲烷菌数量增加而产生大量甲烷,环境中较高的甲烷又诱导甲烷氧化菌增殖,这在一定程度减少部分甲烷排放。该项研究结果显示,冷浸稻田较高的甲烷排放量受甲烷生成和氧化菌共同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