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油菜化肥农药减施高效集成模式示范现场观摩会在安徽当涂举行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2-03

12月1日,为了进一步推广应用油菜高产高质绿色发展的减肥减药技术和综合集成技术模式,油菜化肥农药减施高效集成模式示范现场观摩会在安徽省当涂县举行,来自全国油菜主产省及优势生产示范县的油菜生产技术推广部门主管领导及相关专家近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观摩会由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和我校联合举办,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和当涂县农业农村局承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2018YFD0200900)”项目首席专家、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鲁剑巍教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经济作物处王积军处长、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李成处长、安徽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杨汉明副站长、当涂县人民政府姚国基副县长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现场观摩会安排在当涂县护河镇绿梅家庭农场,油菜种植面积1300亩,集中展示了项目研发的多项技术和综合技术模式,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油菜化肥农药减施综合模式的实用性和效果高度认可,认为现场会的举办为该技术在更大范围应用和推动油菜产业高质高效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2018YFD0200900)”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围绕任务目标,研发了油菜专用缓释肥及机械侧深施技术、秸秆还田保肥供肥抑草保墒技术、生防菌盾壳霉防治菌核病及轻简化施用技术、高效复配药剂及新型植保机械低空低量精准施药技术、油菜高效栽培与节肥节药耦合协同技术等精准高效技术13项、装备6套和物化产品8个,同时,通过在不同油菜主产区域对各项技术进行吸收优化、熟化完善并与各生态区域特色种植技术相融合,集成建立了稻田秸秆全量还田油菜免耕飞播、种肥药一体机械化精准施用、毯状壮苗加密移栽专用肥深施复配农药飞防、油烟轮作周年养分统筹绿色防控、春油菜地膜覆盖保墒增温抑草保肥等油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模式15套,制定行业标准1个和地方标准12个。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精心组织和各油菜主产省农技推广部门大力支持下,全国20个油菜种植优势县以新型经营组织、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为主体进行整建制推广应用油菜两减高效集成技术模式,3年在全国油菜主产区累积示范推广2627.3万亩,示范区油菜化肥和农药平均分别减施26.2%和34.1%,活性氮损失减少23.6%,温室气体排放降低20.8%,土壤中农药残留降低63.6%,油菜籽平均增产3.5%,新增产值7.10亿元,节本增收18.96亿元,支撑了我国油菜绿色高产高质发展。


通讯员:丛日环

审核人:鲁剑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