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学院三篇科研论文入选热点论文
发布人:易层发布时间:2021-09-28

据学校最新一期的ESI学科动态报告显示(2011.1.1-2021.6.30,2021.9.9更新),我校有268篇高被引论文和10篇热点论文,其中我院3篇热点论文入选。

黄丽教授团队的留学生Muhammad Kamran作为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Plant Growth Regulation发表的论文Ameliorative effects of biochar on rapeseed (Brassica napus L.) growth and heavy metal immobilization in soil irrigated with untreated wastewater位列10篇热点论文中。该论文针对未经处理的废水携带大量重金属,易对环境、食品质量和土壤健康造成潜在生态风险的问题,研究木片衍生生物炭(BC)在1%和2%添加量下,对废水灌溉油菜的生物量、光合色素、抗氧化酶活性等的影响。研究表明,2%BC添加可有效改善未经处理的生活废水和工业废水中Cd、Cu、Ni和Pb的危害,提高油菜籽生物量、生理特性和抗氧化酶活性。

学院讲师曾玲琳在国际地学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上发表的综述论文,也被入选ESI热点论文,该文章报道了团队在基于多光谱遥感数据的植物物候估计研究中取得的新进展,植物物候信息在监测植被物候动态变化趋势、评估气候变化及植被响应、变化等诸多方面有广泛应用;其中作物物候期是重要的农业生态系统特征,准确获取作物物候信息是农业生产、田间精细管理、计划决策的重要依据,对于监测作物的长势、预测作物产量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已有的研究主要针对于陆地表面植被物候展开。为进一步开展植物生理物候期遥感估计方面的研究,曾玲琳以农作物物候期遥感监测估计研究为基础,分析了目前针对具体植物类型生理物候期遥感估计的主要方法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展望了未来技术发展中新数据、新手段,为该领域研究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学院博士生李阳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发表的论文Design and application of active sites in g-C3N4-based photocatalysts同时也入选热点论文。论文针对非金属光催化剂氮化碳(g-C3N4)的表面活性位点问题,从本征g-C3N4的形态调控、载体迁移、表面活性处理和底物吸附等方面,综述了提高g-C3N4光催化活性的可能机制。揭示了本征特性和异质复合对g-C3N4表面活性位点的影响。阐述了如何提高g-C3N4基光催化材料的表面活性位点以及其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并讨论了表面活性位点丰富的g-C3N4基光催化剂目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材料整理:易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