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美国奥本大学田汉勤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12-20

     12月19日下午16:00,应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邀请,美国奥本大学索伦·玛莎·迪克逊教授(Solon & Martha Dixon Professor)、国际气候与全球变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大学联盟海洋-大气-气候理事会成员、未来地球全球碳计划指导委员会委员、全球碳计划(GCP)和国际氮计划(INI)联合项目首席田汉勤(Hanqin Tian)教授做客我校绿博讲坛,在资环楼204会议室带来题为“Understanding and predicting global change and ecosystem interac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胡荣桂教授主持。



田汉勤教授在开场时简要介绍了当今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的影响,然后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成果——DLEM模型(Dynamic Land Ecosystem Model),该模型运用生态系统过程模型和生态大数据方法,并结合地面观测和卫星遥感技术,主要应用于全球变化与陆地系统综合集成模拟,通过模拟来理解和定量分析全球变化于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具体包括气候、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等领域。接下来,田汉勤教授举出碳氮循环、水变化、生态系统等实际例子,综合运用大量图表,来描述和预测未来的全球变化与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及关系。田汉勤教授所做的项目范围宽、尺度大、领域广、信息量丰富,且极具前瞻性,富有应用价值,在场的师生们表示十分陶醉。

报告结束,在场老师和同学踊跃发言,学术交流的氛围非常热烈。最后,田汉勤教授表示期待与华中农业大学的师生在相关领域进行合作,并且欢迎我校师生去美国奥本大学交流学习。




【背景资料】

        田汉勤教授简介:美国奥本大学索伦·玛莎·迪克逊教授(Solon & Martha Dixon Professor)、国际气候与全球变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大学联盟海洋-大气-气候理事会成员、未来地球全球碳计划指导委员会委员、全球碳计划(GCP)和国际氮计划(INI)联合项目首席,曾任美国生态学会亚洲分会主席。长期致力于全球变化生态学,生物地球化学以及生态水文的研究。运用生态系统过程模型和生态大数据方法,并结合地面观测和卫星遥感技术,理解和定量分析全球变化于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以及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水安全关系,并且取得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发表SCI论文300多篇,其中6篇发表在Nature和Science上,被引用率上万余次。承担主持了美国基金委等资助的30多项研究项目,累计获得科研经费超过3000多万美元,其研究成果成为IPCC及若干国家气候变化评估的重要科学依据。荣获首届叶笃正全球变化科学奖,哈里·墨菲(Harry Murphy)卓越研究奖,美国奥本大学最高学术创新成就奖,美国东南大学联盟学术成就奖。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