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2018植物营养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07-30

7月23日至25日,以“双甲子勤读力耕 七十载立德树人” 为主题的植物营养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召开。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17所院校及科研院所的29位优秀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龙,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院长黄巧云、副院长石磊、徐芳森教授等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张献龙向参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并对广大青年学者在我校建校120周年及资源与环境学院办学70周年之际来我校参加植物营养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青年学者是我国科学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国家科研创新的主力军,是国家推进一流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随后,黄巧云院长介绍资源与环境学院概况,他表示,从最初的土壤农化系到现在的资源与环境学院,事业不断发展,离不开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相信这次的植物营养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会为我们的学科发展助力,希望与会的青年专家深入交流,共谋发展,共同促进植物营养学科的快速发展。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张献龙致开幕词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致辞

会议期间,来自校外的17位优秀青年学者及校内的6位青年代表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围绕作物养分高效利用,养分对根系发生发育的调控,营养元素转运分配的分子调控机制,植物逆境胁迫应机制答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气氛热烈。

植物营养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会议现场

会议最后,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徐芳森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说,青年学者是植物营养学科的未来,他希望青年学者能够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展科研工作;二要坚持创新第一,从与国际前沿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三要坚持对植物营养学的研究热情,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要放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为农业学科的重要组成之一,植物营养学是支撑农业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学科之一。近年来,我国植物营养学研究秉承“学科交叉、瞄准前沿、强化基础、应用优先、立地顶天”的发展理念,在植物营养生物学、植物-土壤-微生物互作、养分资源管理、养分再利用与污染控制、以及可持续农业研究等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国家重大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

 

通讯员:李  双

供  图:何明亮

审核人:丁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