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院举办第三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资源与环境分论坛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05-14

2018年5月12日至13日,第三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资源与环境分论坛在资环楼204会议室举行,邀请来自国内外名校的16位青年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在校教授全部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共分为三场报告,内容涉及生态环境、土壤学、植物营养和地理信息科学等学科。

5月12日下午,论坛报告正式开始。报告伊始,资学院院长黄巧云教授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院情,并表达了对诸位国内外青年学者的热烈欢迎。随后,吴俊文、陈伟、赵帅飞、张睿、梁昕瑾6位博士依次做了精彩报告。其中来自法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所的吴俊文博士分享了在中国海对Cs和Pu两种元素的研究,通过大量的样品采集、元素提取等一系列实验,他发现中国海的Cs与Pu主要来源于全球核爆试验后元素的大气沉降、太平洋海槽运动等;香港浸会大学的陈伟博士带来了一种全新的采样技术,受长期影响的研究区域在使用传统采样技术采样时,难免受到采样持续时间、仪器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其研究团队研制出一种被动采样技术Diffusive Gradients in Thin-films technique (DGT),该技术可以实现对研究区持续长时间采样,从而进一步提高实验精度。

5月13日,共有来自海内外不同大学和科研机构的10位青年科学家们围绕土壤矿物、土壤有机质、土壤微生物、磷肥的施用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张博翔博士就水滑石对PFOS的吸附机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PFOS是环境中一种不易解吸的污染物,他以水滑石对PFOS的吸附能力、吸附机制为目的展开研究,通过加热等实验处理,使用XRD对水滑石进行检测,从而探究出水滑石对PFOS的吸附能力与吸附机制;来自法国农学院的毛准博士讲述了在中国山区植物根系对土壤的固定作用,他通过定点实验的方式,得出了“植物根系能够增加土壤的稳定区域,从而减少自然灾害发生的次数”的结论。报告结束后,青年科学家们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论坛期间,参会嘉宾还参观了校史馆、微肥楼、环工基地和降雨大厅等校内教学实验基地。

本次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旨在汇聚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科研交流平台和引才聚才平台,吸引优秀青年科学工作者共话学术,增进感情,谋划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