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研究与应用年度总结、学术讨论及现场观摩会在湖北举行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2-03

11月29日至12月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养分原位监测与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及其装备”子课题“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研究与应用”2020年度总结、学术讨论及现场观摩会在湖北举行。

项目首席、中国农业大学严海军教授、课题主持人、金正大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宏坤研究员、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郭文忠研究员、新疆农垦科学院梁飞研究员、湖北省耕肥总站叶俊站长、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节水技术处张庚、我校资环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院长谭文峰、园林学院黄远副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河海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课题组成员20余人参加会议。

为加强项目内部课题之间的交流以及与其它相关课题的交流,项目另一子课题主持人郭文忠研究员作了“我国水肥一体化装备及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邀请蔬菜相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主持人黄远副教授作了“设施园艺作物集约化育苗及无土栽培关键技术”的工作介绍与经验分享,

陈宏坤对立项以来课题举行及参与的活动进行了回顾,金正大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张强博士代表课题组成员汇报了“蔬菜水肥一体化模式研究与应用”课题执行进展情况,郭再华结合湖北农业及蔬菜种植现状,作了“湖北省节水需求分析及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进展”的工作汇报。各子课题负责人也对目前工作进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困惑进行了口头补充。听取汇报后,课题咨询专家和相关领导对课题执行情况进行了点评。最后,严海军结合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精神和课题开展情况,从经费执行、纸质档案管理、经费及人员调整要求、推广面积统计、成果归纳总结以及技术报告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并做总结讲话。

期间,专家组前往随州市曾都区万参观了猪-沼-菜水肥一体化现场,了解当地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采取猪-沼-液水肥一体化模式种植茄子的情况,并给当地农业主管部门、技术人员和农户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专家组还前往云梦县四季长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参观露地西兰花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基地,就基地地下水水质对水肥一体化的影响及解决方案进行了交流。


供稿人:郭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