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荆楚网】院士与华农校长赴神农架 为产业“把脉”助“乡村振兴”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19

8月12-13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邓秀新,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和该校环境、动科动医、园艺林学、食品科学、水产、生物医学等专业领域专家一行赴神农架林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一行专家为神农架土特产“把脉”“支招”,让林区生态优势为农业产业赋能,护神农架科学可持续发展,助力林区疫后重振。

华农专家现场“把脉”

生态优势为农业产业赋能 护神农架科学可持续发展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邓秀新表示,神农架林区是天然的生态屏障、资源保护区,有其特殊价值和优势,随着未来交通的发展,区位优势将逐步凸显。应顺势而为,发挥林区特有优势,一是配合旅游康养搭载农业,积极发展消费型农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二是以高端农产品为载体,将绿色、健康赋值于农产品,加强品牌建设,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三是加强统筹规划,聚焦于林区资源保护等特色,比如加强中蜂保育、发展林下经济等,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将农业产业发展优势转化为区域品牌优势。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谈到,该校立足于服务国家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启动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神农架是全中国、全世界的神农架,林区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从战略层面上做好规划,从大生态、大科学、大发展角度出发,把林区规划放到国家战略层面谋划思考,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可永续发展,把科学发展的思想融入到技术产业中。另一方面要从战术层面上加强研究,把生态和健康作为附加值,在神农架特色“六种四养“上做精、做出特色,充分发挥附加值的优势,加强品牌建设,在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研究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

华农专家现场“把脉”

华农专家为神农架土特产“把脉问诊” 为生态插上“科技的翅膀”

“希望借助华中农业大学的力量,为神农架插上‘科技的翅膀’,将丰富的生态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在绿色发展中开创一条特色发展之路。”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刘启俊说。

华农方面称,该校结合神农架林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林区发展的现实需求制定了2020年具体行动方案和长期规划,未来也将以神农架科创中心为载体,围绕神农架“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目标持续开展科学创新研究,不断深化区校合作,为神农架生态特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活动现场,华农专家围绕鲜果种植、高山云雾茶产品开发、有机小土豆种植、中蜂种质资源保护以及产品利用、冷水鱼资源保育以及生态养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和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现实需求,为神农架“六种四养”面临的瓶颈问题以及产业链发展“把脉问诊”。

校企“结对子” 神农架当地企业聘华农专家为“科技副总”

为长期落实规划,校企之间还“结成对子”,华农专家受聘成为神农架生态酒业公司和蜜蜂天堂公司担任“科技副总”。深山“结亲”,让科技人才成为企业的“常驻”“外援”,持续为实际发展出智出力。




荆楚网记者王舒娴 

通讯员常慕佳、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