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我院第76期党校开展“精读精讲”辅导讲座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10-26


10月25日晚,我院第76期党校“精读精讲”辅导讲座在第三教学楼A203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江丽老师带来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辅导讲座。我院第76期党校全体学员、拟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参加学习。


本次讲座江丽老师从科学自然、绿色发展、全民行动、整体系统、严密法治等五个部分展开论述。在科学自然方面,江丽指出其关键在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她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智慧,并从人类文明史的演进历程、三大突出问题和三大主要污染、自然对人及其自身的价值等三个维度解释了人与自然为什么要和谐共生,而对于怎样做到这一点,她提出了要保持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四个态度。



绿色发展方面,江丽先以习近平总书记从政经历为时间线向同学们介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提出过程,讲述了“两山论”中丰富内涵,最后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指出“两山论”提出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全民行动方面,江丽提出国民要从空间结构、产业结构、消费方式、能源结构四个方面绿色转型,从而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整体系统方面,江丽介绍了基于“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统筹山水林天湖草系统治理,并强调对自然恢复要有历史耐心,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在严密法治方面,江丽提到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提出的“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

最后,江丽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中提出的“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来督促学员们要在平时生活的点滴中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记者  秦品康

图片记者  邓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