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从党史思考学科发展

                                                                    —— 记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例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6-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党史中思考学科发展,我院于6月17日下午举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例会,例会以刘广龙的微党课——从党史思考学科发展为议题召开。


会议伊始,刘广龙首先带领全体支部成员回顾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学科发展历史。从1987年开始招收农业环境保护方向硕士研究生开始,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经历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然而2010年以后学科发展放慢了速度,学科建设与发展之路走得并不顺畅,直到2019年,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入选湖北省“双万计划”建设名单之际,学科发展才有了起色。面对当前的境况,如何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如何加快学科发展成为必须思考的问题,对此,他通过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学科发展停滞的例子,分析了为什么要促进学科发展以及近年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学科发展缓慢的原因。

对于弱势学院的弱势学科如何前进发展,刘广龙另辟蹊径,通过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来进行思考。中国共产党在跌跌撞撞中前进,在艰难曲折中发展,逐步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党史的发展可以分为以下五个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建设道路的曲折探索阶段、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阶段、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谈及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发展壮大的原因,他概述为三个方面:一是党的领导新境界,“不仅坚持,更要加强”、“不仅是党的领导,更是‘全面领导’”,这是党的发展经验,结合学科发展来说,就是从领导到党员每个人都要通过提升自己来促进集体发展;二是党的建设新布局,习总书记号召:“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结合实际,总结为对于学科规划要有清晰的布局和高瞻远瞩的见解;三是党的能力新提升,“不仅政治过硬,更要本领高强”、“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个人能力的提升从而实现集体能力的飞跃。

最后,刘广龙提议将在党史中思考所得到的三条秘诀应用于学科建设之中,加强自身的境界提升、明确自身的建设布局、完成自身能力的新提升,使学科发展之路走得更加顺遂。

               文字记者:李孟雪

审核人:王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