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收看《为了和平》纪录片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0-12-09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我院各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纷纷组织党员观看《为了和平》纪录片,重温那段血泪交织的历史。

70年前的那场战争,我们与美国为首的十六国联军,历经2年9个月的浴血奋战,万千英雄忠骨长眠在朝鲜土地,最终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一个百年积贫积弱,备受欺凌的国家,打败了当时世界上最强的军队,将其限制在了发动侵略的地方,无法再进一步,世界为之震惊。从此西方国家不再敢侵略我们一寸国土,并以平等尊重的态度与我们相处,其它国家开始与我们建交或提供援助,海外的中华儿女满怀信心地学成归来建设祖国。我们为了和平打了一场伟大的战争,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是一个有尊严的国家。

以下是部分党员代表的收看体会,让我们一起学习。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集中观看完《为了和平》纪录片后,耳边就不禁响起这首豪迈动人的《英雄赞歌》。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家卫国的历史画卷随着故事的切入展现在眼前,我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和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这场战争,不仅保卫了新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安全,更是重新树立起中国的大国尊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正如宋庆龄先生所言:“有了独立,才能使一个国家的意志表现出来,创造能力发挥出来;有了世界和平,才能使国家之间为了共同的利益平等地进行合作。”当下,我们更是应当做好本职工作,立足国际视野,杜绝享乐主义,珍爱和平,奋勇向前!

——植物营养生物学研究生党支部指导老师 丁广大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拉开序幕,那个时候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艰苦卓绝,中国人民志愿军凭借着英勇顽强的精神,以血肉之躯保卫身后的祖国,创造了“不可能”的战斗奇迹,维护了新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大国地位。70年的栉风沐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转变,抗美援朝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抗美援朝具有时代的特殊性,新时代的我们要认真学习这些历史知识,提高思想高度,用以指导我们现在和将来的行为。

——植物养分管理党支部指导老师 李小坤

看完纪录片“为了和平”之后最大的感触是铭记历史,珍惜和平时代,牢记使命,付出力量。当美国军机多次越过三八线往中国境内扔炸弹的时候,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决然的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果敢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我们现在的和平年代,安稳生活是党中央的正确决策和正确领导而得来的,是无数个英雄为了国家,为了中华民族的和平而努力争取得来的,所以我们享受这个和平时代的同时,懂得感恩,也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付出更多的努力,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做出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植物养分管理党支部 布麦热姆·热则克

环境工程研究生党支部观看《为了和平》

身处21世纪,不需要我们流血牺牲,但我们一样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为祖国出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比如说像我们这群做科研的人,在做自己的课题时,应该把自己当作一个战士,我们的实验就是我们的战斗位置,我们要思考怎样才能让自己的研究变得有意义;简单来说,就是我们要如何让我们国家的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新时代科研儿女应当为我们国家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土壤生物化学研究生党支部指导老师 戴珂

70年前,美军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警告,向中朝边境进攻,严重威胁中国安全。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30万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军殊死对抗。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顽强不屈的意志、保家卫国的决心、迎难而上、舍生忘死、浴血奋战,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成功地捍卫了我国的领土和主权,巩固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我们既要敢于同破坏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切势力作斗争,也要在合力共建中让世界更加团结,不断凝聚世界上愿意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国家和人民,为共创更美好的世界而奋斗。

——农产品品质与安全研究生党支部指导老师 赵小虎

抗美援朝是为了支援朝鲜同时也是为了保卫祖国的国家利益,是救邻也是为己。美国约翰·托兰在《漫长的战斗》中便坦陈:“朝鲜战争是美国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战争,是在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并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爆发的。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不仅稳定了朝鲜半岛的局势,而且保卫了国家安全。我们生活在太平盛世,不能忘记这些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应该心怀感激与敬畏之情。和平来之不易,我们应当珍惜,所以更要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维护国家安全。

——水土保持第二研究生党支部 占羽檬

土壤化学与肥力党支部观看《为了和平》

我们生在这样和平幸福的一个年代,还是需要我们时刻铭记我们这些祖先的浴血奋战,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当代人有时也会抱怨自己的生活不如人意,有时也会崩溃大哭,并不是说我们不应该抒发自己对生活的情绪,我只是觉得自己的生活来的很不容易。也许它不够好,它有时会让你难过,有时会让你伤心,甚至有时你想过放弃它,但是这样的生活是先辈连想都不敢想的生活。我们应该庆幸我生在中国,是因为她是我们的先辈拼命保护的,是因为她以同样的爱来拥抱我,爱护我,我们要承认他的不足,但是她真的很努力在变好,她也真的在慢慢变好,在努力给我们更幸福的生活。所以,我们要铭记历史,热爱祖国。

——土壤化学与肥力研究生党支部指导老师 朱俊

看完《为了和平》后,思绪万分,而这个影片给我感受最深的是片尾曲中的一句话——“每个人的青春都有选择的权利,保家卫国是我的前赴后继”,想想我们的青春一直都在温室下行进,何尝不是有这些信念的人在保护我们,保卫国家,给予我们一片生活的净土呢?

如今的太平盛世已经不需要我们做出生死抉择,可时代仍需不乏英雄。他可以是每一个努力为这个世界尽一份力、发一分光的平凡人。在今年这场疫情中,就是当今时代无数平凡的英雄们挺身而出,替我们负重前行,希望我们这群青年能延续这样的“英雄精神”,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美好强大!

——土壤化学与环境研究生党支部 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