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社会实践】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土壤化学与环境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社会实践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1-08-12

近日,学院土壤化学与环境研究生党支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暑期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就近就便通过深入走访武汉红色教育基地、挖掘红色故事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支部党员首先前往位于洪山南麓的施洋烈士陵园,听取工作人员热心讲解烈士事迹以及陵园构造与建筑历史。该陵园是为了纪念早期工运领袖、共产党员--施洋烈士而建立。1923年,施洋参加领导的“二七工人大罢工运动”,在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人民革命的历史上,具有伟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体同志在施洋烈士墓前肃立默哀,致敬英烈。看到烈士雕像后铸铜浮雕画——再现了工友们英勇斗争的历史画面,靳婕仔同志感慨道:“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不断发展壮大;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奋勇拼搏,艰苦奋斗、建功立业,这才谱写了新中国恢弘壮丽的篇章。感恩先辈,感恩党!”

图1 支部党员在施洋烈士陵园合影

随后,支部党员前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农讲所在1927年初由毛泽东创办,是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不少社会人士也前来参观纪念、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随支部党员一起听讲解员介绍这里发生的历史故事。张胜南同志说:“通过讲解,我了解到这里培养的大多数学生被委派为农民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农民运动,尽管当时的学习条件十分艰苦,时局动荡不安,他们依然能克服困难,坚持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相比于他们,我们身处于这样的和平年代,享受着如此良好的生活条件,幸运太多,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图2 讲解员介绍旧址历史

图3 支部党员在农讲所旧址合影

图4 随讲解员参观五大会址纪念馆

最后,支部党员前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学习实践。中共五大在1927年4月中国革命处于危机关头时召开,是幼年中国共产党探素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宣誓,坚定入党动机;听展馆的讲解员讲解中共五大发生的历史背景、时代意义以及参会代表们的故事。

图5 易杰同志制作的宣传手册

学习实践后,支部党员们表示深有感触,纷纷交流感想体会,易杰同志说:“通过对这三个红色景点的参观学习,我们更加深刻地学习和了解了党的历史,感受到了革命精神、建党精神,从中汲取到了智慧和力量。作为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党员,我们应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汲取百年奋斗力量,发扬优良传统;结合我们的专业优势锐意改革创新,续写新时代的新篇章。”未来,他们将把这些红色资源制作成宣传手册,作为后期志愿服务的宣传材料,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



通讯员:陈锦绣 靳婕仔

图    片:易杰    张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