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献爱心·共成长”关爱留守儿童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05

“扶贫先扶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新断论之一。为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表达大学生渴望回馈社会的心情,7月26日至8月1日,我院环工1802班的宓少为在黑龙江省兰西县聚宝村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实践。


近几月,各地陆续迎来反工潮,大量务工人员开始“迁徙”,加之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学校迟迟没有开学,农村留守儿童在家期间的课程学习便成了难题。宓少为在得知村里的留守儿童张英达正值八年级这一关键时期之后,立即登门拜访,说明原委,随即开展了一对一辅导功课的志愿活动。

为了制定最有效的教学计划,宓少为首先对张英达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最终决定对其英语进行辅导。由于张英达的英语基础较差,所以宓少为从音标开始,再到单词读写,循序渐进地传授一套科学有效的英语自学方法。

宓少为表示掌握正确的英语发音对于学习英语至关重要,因为许多单词的书写都与读音有着紧密的联系,为了让张英达更深刻体会读写结合,宓少为在讲授音标和单词拼读时都下了苦功夫。经过大量的读写练习,张英达已经初步具备了自主学习英语单词的能力。“原来英语对我来说也不是那么难。”张英达不禁有感而发。此外,针对基础英语语法知识,宓少为结合视频给张英达讲解了主谓宾、主系表等句子结构在英语语境中的用法与意义,最终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为了调动张英达学习的积极性,宓少为还发明了一套计分系统。根据他当天的表现情况按项计分,并且明确说明得分数与最终奖励挂钩,成效显著。“现在我孙子晚上都不跟同学玩游戏了,开始读英语、背单词了。”张英达的奶奶高兴地说到。得知自己的孩子有人辅导,张英达妈妈特意打来视频通话:“我们不在家,孩子学习没人监督,现在能有你帮助他学习,我们俩实在是太感谢了。”

在此次实践活动后,宓少为表示自己以后会多把握住这样的机会去服务社会,同时也感概道:“这次实践真的让自己收获许多,无论是语言表达能力还是人际交往能力都得到了锻炼,而且让别人听懂和理解自己说的话这门学问大有研究。”

文字记者:宓少为

图片记者:宓少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