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视频互动学分类,调查采访晓民声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05

在前不久,我院赴青岛市垃圾分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已经通过问卷调查与实地调研,调查了解人们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情况与大家所在城市垃圾分类现状。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知识的线上宣传并深入了解垃圾分类民声实情,7月31日和8月1日,该团队制作了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并上传到网站,与此同时,三名团队成员分别于山东青岛、湖北武汉和湖北荆州进行实地采访。

团队成员陈欢和龚程意分别制作了垃圾分类互动视频和快闪视频,并将作品投放到“哔哩哔哩”、“抖音”等视频网站。陈欢制作的互动视频设计了交叉剧情形成的视频化问卷和趣味测试小游戏,能够帮助用户自我检测垃圾分类水平。而龚程意制作的的快闪视频是在背景音乐中插入图片文字,简单介绍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两支视频完成后经过团队测试,确认无误后投放到网站中。


在实地采访过程中,位于山东青岛的陈欢采访了古岘镇垃圾中转站的工作人员、天惠垃圾处理公司总经理和乔戈庄村环卫工人组长。陈欢了解到平度市目前各村镇垃圾的收集方式主要为传统垃圾桶,最终处理方式为垃圾焚烧。位于湖北武汉的罗熳熳采访了退休老人、社区志愿者和消防队队长。经过采访之后,她说道:“虽然随年龄职业的不同,人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程度也各有不同,但大家都很支持垃圾分类,都认为对保护环境是很有必要的。”龚程意在湖北省荆州市沙市第五中学附近随机采访了两名路人,就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和对垃圾分类的看法展开采访。根据采访结果,他表示居民生活区的垃圾分类措施尚未完善,受访者日常生活中有进行过过垃圾分类,但他们对于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具体分类并不明确。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学习到了视频制作的相关技能并了解到自己家乡垃圾分类现状。陈欢表示在我国垃圾分类的推广阶段,民众垃圾分类实际情况并不乐观,相关政策有待落实。她说道:“虽然垃圾分类的落实尚不到位,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已经深入人心,在垃圾分类道路上我们道阻且长。”

文字记者:陈欢 龚程意

摄影记者:陈欢 罗熳熳 龚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