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社区服务--责任在心,担当在行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10

为配合政府复工复产,7月27日-8月7日,我院环科1801班宁丰前往山西运城东镇路北社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为迎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路北社区近期重点工作是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的户口整顿工作,依据公安机关发布的通告,户口整顿工作事项主要包括:逐户核对常住人口,清理整顿应销未销户口,清理重复户口,清理人户分离、空挂户信息,开展集体户清理,清理整顿无户籍人员,更正户口登记确有差错的户口信息,清理未办理二代身份证人员,全面登记流动人口等工作。


前期,宁丰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通知工作,确保全社区每户都接到核查户口的电话通知,同时对前来的居民进行户口本住址,联系方式,工作单位等信息进行确认并签字,核查工作基本结束后,将信息录入电脑存档。


为了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社区要求在卫星地图上对社区范围内所有建筑物进行标记。因此,宁丰和工作人员一起对社区内建筑物进行踩点,登记建筑物类型,居住户口数,并标记方位。在踩点工作之余,宁丰还帮助整理了退役军人信息登记表。在整理过程中,她发现其中不乏参加过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他们军功卓著,但在退役后又进入当地的军需工厂,继续为国防事业发光发热,这样的精神和情怀实在令人敬佩。

实践后期,宁丰和工作人员整理网格党支部信息,为社区举办党委会议及网格党支部成立大会做准备。另外,为了解社区居民防诈骗意识水平,宁丰与生科院赵子仪在线上一起进行了当地居民防诈骗意识的问卷调查。


“苔米花虽小,也学牡丹开”,几天的实践活动让宁丰有了不一样的体验,“琐碎的社区工作也有不平凡之处,虽然这份沾满人间烟火的工作不那么‘高大上’,但却带着浓浓的人情味儿,处处温暖着人心。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也应当在社会需要我们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做一只不灭的炬火,用所学所识来服务社会。”

文字记者:宁丰

图片记者:宁丰 赵子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