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探寻江河治理措施,宣传节水护水知识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10

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中国水资源总量虽然较多,但人均量并不丰富。水资源的特点是地区分布不均,年内分配集中,年际变化大;连丰连枯年份比较突出;河流的泥沙淤积严重。这些特点造成了中国容易发生水旱灾害,水的供需产生矛盾,这也决定了中国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江河整治的任务十分艰巨。在此国家水资源的大背景下,2020年7月30日至8月6日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绿色长征之跋山涉水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围绕“东北地区水质调研及环保宣传”的主题在各自家乡所在城市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


为保证实践的顺利开展以及团队成员对各自家乡水质情况的深入了解,在实践开始前,团队成员张天淼制作了有关水质情况的调查问卷。所以在实践活动第一天团队成员通过在社区群发放链接等方式在网络上向各自所在地的居民发放问卷。截至8月2日晚9点,团队共收集到有效问卷303份,其中男女比例接近一比一。团队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调查显示半数以上居民居住地区所在流域河水有被污染的现象,且大部分地区污染严重。而居民普遍认为造成居住地区水资源污染的原因主要为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未经处理或者处理不达标就大量排放,以及生活垃圾的随意倾倒等问题,由此看来生活和工业污水的处理或成为水污染治理的关键。


在水资源的保护工作中政府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所以杨家滢来到了吉林省长春水务局进行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她了解到了长春水务局的主要职责,其中包括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以及组织实施江河湖库和地下水等水资源监测等多项职能。

她还了解到长春为提高城市用水效率和效益,增强节约用水意识,加快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步伐出台了一系列的节水政策与方案,其中尤其重视重视生态节水,其目标为城市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为100%,建成区范围内无黑臭水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


水环境的治理不能只靠政府出台相应的对污水的治理政策,也需要通过科普宣传提高居民素质,不向河流、湖泊中扔垃圾,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培养节水的意识,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所以团队成员基于线上问卷的调查情况,分别针对不同地区水资源污染等情况的特点设计了不同的宣传页,在街头针对当地居民进行环保宣传和科普。杨皓淞自行设计了宣传单,并配合线下问卷,在吉林省长春市街头宣传当地环保政策和节水小妙招等,当地居民们耐心的听他讲解。

虽然队员们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到了当地水质的一些基本情况,但毕竟“眼见为实”,所以团队基于现阶段所学知识,结合学科特色,采购了性价比最高的快速检测试剂盒,分别采集了当地有代表性的水样进行水质检测。生活中黑龙江省绥化市的张艺博来到了伊兰河畔进行水质检测,她经过定位选点后,分别对水样进行pH、氨氮、COD、总磷、总氮这几样数据进行检测,最终对数据进行分析。总体来说,呼兰河水质较好,可以达到Ⅱ或Ⅲ类标准。她还检测了下雨前后当地的水质情况,她发现雨水对水质有着较明显的影响,因此对于某些对水质要求较高的水体,可以通过对雨水口的疏通来改善水体。

作为一名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学子,要发挥所学,深入探索污水处理措施等,践行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提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新指导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助力。

                                           文字记者:茌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