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我院赴江西省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8-05

追寻“红色足迹”,江西井冈山之行,我们首先来到了井冈山博物馆,博物馆人山人海,我们首先与博物馆内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跟随馆内讲解人员,回顾革命历史,重温革命情怀,传承革命精神。

井冈山的历史,有太多值得记忆的重大事件。博物馆从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讲起,我党高举武装反抗的旗帜,开始独立探索中国革命的新道路。探索起初,我党学习苏联模式,走城市中心论模式,结果遭受巨大损失,被迫长征。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领导地位后,毛主席提出走自己道路的路线——即我们熟知的农村包围城市。敢于学习用闯新路的精神一直体现在我党身上,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毛主席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冈山三湾改编,加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基层,大大增强了红军的战斗力。到其发展朱毛会师,举起了中国革命低潮中一面坚持斗争、鲜艳夺目的大旗,给全国民众树立了对革命的信仰,为中国革命的复兴带来了希望;五破进剿和会剿,充分实践了毛泽东的战略战术思想,也大大地拓宽了“以宁冈为中心”的工农武装割据胜利发展的空间;“三项纪律、六项注意”的颁布,真正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心!最终开创了井冈山新局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胜利道路理论实践得到了大范围的开展。

博物馆内除了排列着历史物件,还有些井冈山名言、歌谣和漫画插图,让我们能以一种更为生动形象的方式触摸历史,感受那时革命先辈们的革命情怀与坚毅的人格魅力。彭德怀说:“革命不要怕吃苦,不要怕流血,不要怕牺牲,那怕只剩下一个人,也要举着红旗干到底。”伍若兰说:“共产党人从来不怕死,为人民解放而死最光荣。若要我低头,除非日头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明明是最质朴的语言,却道出了那颗忠诚的爱国之心。

井冈山精神于我们而言,到底是什么?井冈山精神用24字概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我们还在博物馆中看到了红船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井冈山精神承前启后,是我党在奋斗中不断总结的精神结晶,需要我们传承与发扬!在实践过程中,我们看到有组织小朋友来博物馆参观的,还有长辈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学习的……虽然孩子还小尚且不能完全理解这伟大的历史内涵,但他们的家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了解这段历史,理解我党的无私付出,成为一个热爱国家、真诚服务社会的人。传承井冈山精神需要我们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我们青年一代而言,要有理想、有担当,要有不怕吃苦、努力学习主动服务社会的精神,在不断奋斗中找寻自己的方向,走出属于自己的理想道路。

文字记者:费宇辰

图片记者:李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