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资环学子三下乡:北有执念 共赴青山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8-20

勇担时代使命,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的殷殷寄语,我院马雪梅加入暖三川爱心支教志愿团,在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民和县史纳学校开展“返家乡”暑期支教活动。本次活动为暖三川爱心支教志愿团第九年深入青海省民和县三川地区进行的教育扶贫活动,旨在助力青海东部地区的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

7月24日,暖三川北山新区支教点的支教队员们陆续赶往青海省民和县史纳学校,为即将开始的支教活动做起前期准备。本次北山新区支教点的队员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对于青海位处高原地带的气候条件,队员们从起初的不适到慢慢适应起来。22名队员,通过划分为教学组、安全组、宣传组、后勤组、财务组、外联组,协调分配好各自的任务,一齐完成准备工作。

7月26日,“2021年民和县暖三川爱心支教志愿团七彩假期动员大会暨暑假托管公益活动出征仪式”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垣学校举行。民和县教育局副局长/县少工委副主任马全青、共青团民和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晓成以及暖三川四个支教点的八十余名志愿者参加本次仪式。

7月27日八点,各支教点的志愿者按前期准备好的流程,开始有条不紊地展开招生工作。在当地教育局、县委会以及学校的帮助下,本次招生活动圆满完成。本次北山新区支教点招收六个班级,共计243名学生。据各个支教点负责人描述,在清晨六点半就已经接到了第一通报名电话,各地报名点也在八点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7月28日,是本次支教活动开课的第一天。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安全组的志愿者们完成校园消杀工作后,在校门口为每一个入校的孩子测量体温并登记在册,提醒孩子们戴好口罩。在入学第一堂课中,各班班主任统一召开班会,确定班级各项事宜,为之后的日常教学做好准备。在课堂上,老师与孩子们进行自我介绍,积极互动,课堂氛围格外热烈。

本次支教活动中,为开拓孩子们的课外的视野,综合培养和发展孩子们的素质教育。每个老师结合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以及各自特长,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兴趣课堂。其中,刘延煦老师的舞蹈课、马雪梅老师的民俗手工课、毛一丞老师的素描课、张永斌老师的党史故事会等都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在实践中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原计划为21天的支教课程在8月7日戛然而止。作为中华儿女,积极配合中央的疫情防控要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戴好口罩,对校园各个角落进行大扫除,以保证安全,不留下任何隐患。最后,支教队员与孩子们在操场上一起留下一张大合照。至此,本次支教活动落下帷幕。

图文: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