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工动态
【开学季】加强安全教育,共创和谐校园——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与实战演练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1-09-18

为了提升研究生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习科研顺利进行,9月17日上午,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与实战演练。学院副院长王昭老师、实验中心张丽梅老师线上进行讲解培训;辅导员许泽远老师、艾力老师带队参加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王昭老师以校训、院情为切入点,从学院创始人陈华癸院士“做事讲目标而不做糊涂事,讲认真而反对敷衍草率,讲质量而忌低劣”的谆谆告诫说起,围绕使命与责任、现状与问题、未来与行动三个方面讲解新时代研究生的安全意识与文明素养,要求大家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以实际行动共创绿色平安学院。

随后,张丽梅老师对学院公共平台的预约使用进行讲解,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好学院平台,在科研的道路上更加顺畅。

线上培训结束后,许泽远老师、艾力老师带领学院新生在学校保卫处消防人员指导下,在学校东运动场篮球场开展消防培训演练。

在演练现场,保卫处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灭火器的类型,如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并展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相关注意事项。随后,参演同学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入模拟灭火屋和模拟逃生屋中参与培训演练,模拟使用灭火器灭火和在黑暗高温环境中迅速逃生。面对“火情”,同学们冷静应对、规范操作,采取低姿势逃生,并成功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源”。

此次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突破传统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方式,通过模拟实战的方式,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给参与者带来深刻的体验,切实增加了一道安全“防火墙”。

文字:高宏杰、吴佳萍

图片:温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