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绿博榜样】国奖风采:褚天嘉——将时光充实,行于梦之路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1-16

个人简介

褚天嘉,地信1701班学生,现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地信2001班下班党员,地信1701班班长,曾任校学生会学术科技部干事,院党建监察部干事、副部长,地信1901班新生班主任助理,院艺术团曲艺社社长,班级学习委员,主持或参与国家级、校级科研项目各一项,获取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获数学建模“亚太赛”三等奖,学习成绩优秀奖,校级个人、团体演讲赛事一等奖,省定向运动锦标赛个人第七名,省、市级体育赛事团体荣誉,校优秀新生班主任助理,校百名理论学习积极分子等。


榜样风采

勤能补拙是良训

我是一个非常笨的人,对于一些需要理解的知识经常有些“不开窍”,学得比较慢。因此首先需要督促自己提升学习效率,尤其是面对学生工作、文体活动之时,更需要良好地去平衡时间管理,预计用来学习的时间就要全神贯注做好学习,不去考虑别的事情。

其次是需要合理利用时间,为自己获取更为充裕的学习时光。例如养成早起习惯,由于早上往往既神清气爽又偶尔会犯困,因此这一段时间用来站在教室外背书是非常高效、有益的;再比如利用好晚上的时间,每日学习到教室锁门后还可以在教学楼外继续背书、背单词,或是做一些体育、文艺活动的练习等。


   CF684


总之在保证休息的前提下减少晚间时光的浪费。最后,一定督促自己做好复习周规划,结合所学内容与个人对不同科目的掌握情况,查漏补缺。尤其需要做到心里有数:哪些科目比较难、哪些科目复习周期长、每一天要复习到哪个阶段等等,切实做好复习工作。

还有一句额外的话就是,尽可能抓好每一个课程设计、实习等机会,把它们都当做是一项完整、正式的科研项目,这对于个人学习、科研方面能力的提升非常显著。


繁忙时光,乐在其中

或许可以说,大三上学期是我大学生活中的转折时期,也是自己感触最深的一段时光。

这一学期由于学班工作相对较为繁忙,加之其他活动、事务,使得原本专业课就很紧凑的时间变得更加充实。另一方面,由于大二下学期我的成绩非常不理想,所以在大三上学期初期,我会偶尔担心自己做不好,担心自己不能有足够的资格去迎接一个新的班级。但还好,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度过同时进行的数学建模培训与新生迎接这一段忙碌时光。


   3ECB8


我发现自己很喜欢这样的充实——事情确实很多很多,但当我试着一件一件、有条理地将其一一解决时,就非常让自己开心,更让自己充满热情;正是在这样的热情推动之下,我消除了无谓的担心,尽可能高效地解决每一件事,收获了十分充实的一个学期。由此,我便更加爱上了这样忙碌的生活,更对自己提升了信心,从而可以更加乐观地去面对接下来的每一项挑战。

在这一年中,每一次因为建模、课设等忙碌甚至熬夜,尽管很累,但是我都超级开心,乐在其中。


合理安排,高效工作

个人认为解决学习、工作与生活时间安排的最好方式就是让自己每时每刻都在做有意义的事情——学习也好,休闲也罢,只要不是碌碌无为,不是无情地浪费时光,那就是最好的安排。在这样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安排好每一件事情对应的时间,就会很有效果。


   2FE73


记得一次考试周,在几门专业课科目考试前几天,需要到校外进行为期两天的体育比赛,复习、竞赛二者的安排似乎看上去有些冲突。但随后我发现,在白天经历过心潮澎湃的体育项目后,晚间就会很有精神,记忆比较清晰,正好可以在晚上背书背得晚一些,对需要记忆的科目加以复习,从而争取基于合理搭配事务实现高效利用时间。


挑战自我,任重道远

很荣幸能够参与这一份荣誉的竞选,而这也是对我未来的一种督促、一种挑战。在今后我将继续保持对于学习、工作与充实生活的十足热情,及时发现自己仍有的不足,敢于纠正自己存在的错误;在老师和同学的督促之下,进一步提升自己、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向着身边众多优秀的同学不断靠近,争取缩小与他们的距离。

未来有约

回顾过去,最累的日子往往也是最难忘、最有收获感的日子;因此,我也一直很喜欢这样充实的时光,因为真的可以在进行不同事务的过程中,看到自己的成长。

希望在今后,可以继续培养并保持对于生活、学习、工作的积极、乐观态度,少一些担心,多一些实践,让今后的每一天都无比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