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廖国瑞:发射场上的“01”指挥员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4-30

“10、9、8、7、6、5、4、3、2、1,点火!”随着一声令下,火箭点火发射了!而下达口令的指挥员被称为“01”指挥员。

4月29日中午,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我院2010届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廖国瑞,担此次发射任务的“01”指挥员。这是他第一次担任“01”指挥员,为了这一天,他无时无刻都在为此做准备。

从零开始,夯实基础

2010年,研究生毕业的廖国瑞怀揣航天报国之梦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为了火箭控制系统的一名岗位操作手。初来乍到,面对艰深晦涩的控制系统理论知识,地信专业出身的廖国瑞一头雾水。正好赶上了“嫦娥二号”的发射,廖国瑞便暗下决心成为一名优秀的航天人:用三个月时间具备上岗操作能力,再用半年时间掌握设备原理知识,最后用一年时间成为能排除故障的岗位能手。他像大多数新人一样,从基本原理学起,从请教身边同事做起。只不过,他比别人付出得更多。在提升能力素质的赛道上,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完成了抢跑,迅速成长为岗位骨干。之后的一年多内,廖国瑞作为主操作手执行了12次航天发射任务,成为一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业务能手。

抓住机会,继续学习

2012年,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进入关键期,亟需大量人才。廖国瑞被推荐到北京某研究所学习新一代运载火箭知识,机遇千载难逢。到北京后,廖国瑞如饥似渴地学习,“几乎没日没夜地在厂房研究新型火箭的控制系统。”从每一个零部件到每一张技术图纸,他都做到烂熟于心。短短半年,就收集整理了几十万字的技术资料,参与编写了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两型运载火箭控制系统部分教材,撰写了《新一代运载火箭时序时串测试方法研究》等几篇重要论文,在《航天器发射场》上发表并受邀参加国家宇航学会论文交流。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

作为发射场的大管家,廖国瑞需要负责协调整个发射任务流程和进程状态控制,容不得任何疏忽和失误。“整天下来可能上上下下要好几回,等不及等电梯,每天的步数估计也超过2万步。”这是他这半年来的真实写照,“就感觉你的世界没有其他的事情,就只有这一件事,必须得做好这件事情。”廖国瑞心怀成为“01”指挥员的梦想,十年来日复一日、没日没夜地在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成长为测发控制系统的骨干,现任文昌航天发射场某技术组组长,作为主操作手执行了10余次航天发射任务,荣立三等功2次,被誉为发射场的“金手指”和“天舟舵手”。

在校友廖国瑞的身上,体现了“鸡蛋里挑骨头”的事业精神,体现了学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