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最美校友】张慧敏:做一方绿水青山的“巾帼卫士”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7-12

“我将把这份荣誉作为工作的新起点,忠实践行一名环保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为我国的生态环境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将这份荣誉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2013届硕士毕业生张慧敏的故事,开始于她和环境科学专业的相识。


求学路:不忘初心扎根水土,勤读力耕许党为国

2006年高考后,在机缘巧合中张慧敏被录取到了江西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从对这一专业所知甚少的懵懂少年,到走进实验室,站上操作台的科研人员。在亲手操作、亲眼度量、亲笔记录中,她学会从土中探查重金属污染的痕迹,从水中勾勒出水功能膜的结构,她的“水土”情缘就此结下。在日复一日的专业学习和科研生活中,她笃定了要将环境科学专业作为自己的科研旨趣,同时也希望在更广阔的科研平台上增长知识见识,锤炼出过硬科研本领。2009年,在众多院校中,她选择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作为考研目标,希冀在江城武汉的狮子山下求得真学问,练得真本领。同年,她也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顺利完成了党校学习的相关课程。临近毕业,她顺利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2010年金秋,在百十年历史的华中农业大学,张慧敏开启了学涯新篇章。她师从葛小东老师,在新的科研平台施展拳脚。葛小东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常年深耕环境经济政策与自然资源管理领域研究,对她的研究旨趣、知识见识和科研素养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在谈及自己导师时她表示,“我的导师,是一位学术素养深厚、知识广博丰富,思路灵活清晰,表达简洁明了的老师。无论是在攻读硕士期间,还是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对我都非常有指导意义”。狮子山下良好育人品貌和师生融乐的循循善诱,让张慧敏笃定了在毕业之后要将“环保人”的初心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绿水青山版图中。

奋斗情:做绿水青山的忠诚“巾帼卫士”

2013年,张慧敏进入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接过守护绿水青山的接力棒,矢志不负“环保人”的光荣使命。她在长期奋战在环境监测的第一线,在实验室里主动承担各项分析任务,操作各类仪器设备,学习环保相关的监测标准规范和流程,经常和同事们请教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她谈到,“化学分析看似是一个简单的标准动作,按照标准流程做就行了,但环境样品错综复杂,对于一些成分复杂,干扰项多的工业废水,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还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得出准确的数据”,在边听、边看、边问、边实践中,她大快朵颐专业知识,为日后环境监测“实战”打赢“硬仗”培养过硬专业本领。

20164月,适值梅雨季节的江西省新余市,当地某化工公司在未取得危险物综合经营许可证、无环评审批手续、无有效污染治理设施的情况下,进行非法生产。趁着强降雨天气将未经处理的含镉、铊、镍等重金属及砷的废液、废水,通过私设暗管的方式,直接排入袁河流域,造成新余市第三饮用水厂供水中断,近半城市居民遭停水,事件被认定为重大环境突发事件。

彼时的张慧敏已经在江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水质土壤与分析室工作近三年。事故发生后,她跟随科室主任,第一时间赶到新余市第三饮用水厂故现场,虽然时间已经接近凌晨,但她依然强打精神,作为技术人员使用便携式设备对水厂的取水口主要污染因子做连续监测(每半小时对水体进行采样监测数据),为领导决策以及制定污水治理方案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在跟踪监测阶段,她继续奋战在监测一线,不分昼夜连续坚守岗位168个小时,在新余市监测站用ICP-MS完成了超过2500个监测数据,提供了可靠的环境污染信息,直到数据正常,污染解除,供水恢复,应急任务结束,才在最后一批离开。“赶赴新余的时候,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也没有来得及带换洗衣服,爱人在周末特地给我送来换洗衣服,还加油打气让我安心工作,不要担心家里”,正是在家人的支持、自身毅力和对党和人民的责任中支持她圆满完成了此次应急监测任务。

相对于应急监测中的能战善战,张慧敏在环境监测业务能力比武场上也一展风貌、不让须眉。2019年,她先后夺得江西省第二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综合比武一等奖,团体一等奖和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综合比武团体三等奖。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在入职七年之际,张慧敏交出了合格答卷,更得到了各级管理部门的高度认可。2020年,她荣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次年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巾帼建功标兵”。“这些荣誉既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也是责任和使命,既是个人的荣誉,也是所有环境监测人的荣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想先把获得的这份荣誉献给党”,她用答卷向党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更用行动向人民群众宣誓“绿水青山,守卫有我”。

报国志:知恩感恩,矢志不渝

不忘初心,是张慧敏成长成才的制胜法宝。感恩于母校母院的精心培养,面对同样结下“水土情缘”的资环学子,她表示,“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学校里的日子,抓住学习和锻炼自己的机会,努力学好专业,要知道付出才有收获。提前做职业规划,逐步完善对自我的认知,早做准备,毕业时才能早到一份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另外,一定要多和老师沟通、交流,无论是学习和生活,老师都可以帮助你获得一些启发和新思路,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每一个帮助过你的老师和同学。”

“聪明好学”“敏于思考”“勤学苦读”是葛小东老师对张慧敏的高度评价,“在校期间,她对安排的工作以及希望她突破的研究点,都会认真的听,然后再认真的安排完成,没有抱怨过任务要求太难、太重,碰到问题会主动沟通讨论,积极克服困难。”在导师的眼中,她是将“三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资环人,“我(葛小东)印象最深的是,实习结束后,研三的工作和学习更加紧张,张慧敏迅速调整状态,回到科研和学习生活中来。那个时候我们在小土楼办公,她经常在独自小土化楼会议室加班处理数据、学习文献并进行分析。”正是在这样无数昼夜的科研积淀中,锻造了张慧敏走向工作岗位后的过硬业务技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一以贯之大力推进。但截至目前,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实践仍可谓“看似寻常最奇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张慧敏在环境监测行业工作虽已近十年,但她仍求知若饥,将“本领恐慌”放在心头,立志要锤炼本领、补齐短板,做技术型环保人才,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铺路架桥,而她与水土的情缘和绿水青山的誓言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