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三全育人故事汇】张晓明:“三方协同”促实践,走接地气的“水保”学习之路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5-27

“既然做了就要做好,要不然还不如不做”,农资1903班的王乾坤有模有样地学着班主任张晓明老师的口头禅。在同学们眼中,张晓明老师是课堂上理论研讲的专家,也是带领他们开展“水保”实践的“劳模”。


去年7月,张晓明老师带队十余名学生前往黄石大冶矿山实地考察。那个炽热的夏天,张老师每夜伏案备课,第二天一早再孜孜不倦解答学生们的问题。为了帮助学生吃透学术“硬骨头”,张晓明老师让大家在矿山里真看实干,从脚下的土壤开始观察,“零距离”接触水土保持的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对于如何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增强实践育人的成效,张晓明老师提供了一个关键词——三方协同。育人不仅是学校的责任,政府、企业、学校三方都是实践育人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为了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张晓明老师带领学生到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参观,提前为大家请来熟悉具体水保工作的徐云剑科长,现场为大家介绍黄石市矿山开采史,矿山复垦与生态恢复等情况。

在暑假期间,张晓明老师联系到林水公司等水保相关企业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让学生们有机会“实操”,思考客户的技术需求和解决措施,将课堂上的专业知识转化为能落地的水土保持方案。在学校里,张晓明老师联合其他学院老师申请到校企合作的专项计划,结合学校的人才培养计划同优秀企业用人单位进行精准对接,切身实地为社会培育有眼界,有成见,有胆识的专业人才。

5D57B

实践路上,张晓明老师以学识育人,亦以身心育人。“张老师总是能和我们学生打成一片,希望我们用一颗真诚的心一起学习交流。”农资1903班潘颖颖如是说。在实践途中,张晓明老师贴心地为同学们准备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全程安排交通住宿,关心询问同学们的沿途感受……这些细节同学们看在眼里,也从张老师的身体力行中感受到不仅对待知识要深入钻研,不可不求甚解,对待人生也要勇于担当,砥砺德行。

在学生心中,张晓明老师亦师亦友,他的悉心教导和辛勤付出也培育了农资1903班的优秀学子,班级先后获得先进班集体,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班级成员曾获得全国农资技能大赛特等奖等奖项。作为赴湖北省暑期实践活动的“优秀指导老师”,张晓明老师执教十四余载仍不忘初心,言传身教,用自己“三方协同”的实践育人方法培育学生走上接地气的“水保”学习道路。

通讯员:姜珍京

审核人:汤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