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校企联合,培育综合性“环工”专业人才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5-30

为拓展学生视野,近距离了解大气污染控制行业、产业发展趋势,我院王小明老师邀请了产业导师邹斌和优秀校友袁亮通过线下、线上方式给19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讲授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他们根据10余年的一线企业工作经验,将工程实例与国家政策有机结合,分别以“‘双碳目标擎画生态文明新蓝图”和“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全过程案例解析”为主题进行了系统、深入地分析和讲解,为同学们全面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和专业就业前景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在气候变化日趋严峻情况下,碳减排已成为国际上各国的共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从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向全球提出了“双碳”计划,即“碳达峰”和“碳中和”。我校产业导师邹斌向大家解读了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路径,并为同学们介绍了“碳中和”的相关产业和技术前景,提出“碳中和”将给我国能源供给侧、重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等环保产业改革带来深刻影响。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就必须依靠突破性技术,如新材料技术、缓堵减排技术和高能效比芯片技术等,未来可加速固态电池技术、太阳能搭配锂电池的一体化家用储能技术等商业化技术落地。

校友袁亮介绍完大气污染控制行业背景后,对相关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评述。在核心材料和工艺设备里面,我国脱硝技术SCR工艺中低温催化技术的催化剂研发已经走入世界前列;而VOCs治理方面总体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虽然在某些关键指标和材料方面仍有一定差距,但差距在逐步缩小;碳捕集技术的燃烧后捕集技术在全球已有多个示范工程项目。袁亮给同学们介绍了他们公司的标志性工程:国内首个百万机组脱硫工程——华能浙江玉环电厂和国内首个百万机组超净改造工程——华能南京金陵电厂。在进行华南金陵电厂项目施工时,拒绝使用日本的昂贵和高能耗技术,采用了创新的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这项自研技术在海内外得到了推广应用,成为了经典技术。袁亮也对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机遇、挑战与建议做了简短的概述。我国进入“十四五”之后,非电行业的烟气治理、重点行业VOCs治理和机动车船尾气治理等行业的重要性快速上升,工业重点行业的碳捕集工程加速推进。

34497

袁亮线上授课

邹斌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有关“双碳”目标的问题,勉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做好专业工作,迎头赶上并抓住环保行业发展机遇,为争取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袁亮给了同学们两点忠告:“大学阶段“专业”属于“广业”,属于基础性学习,打好基础非常重要,因为未来不知道需要用到哪些专业知识;环保行业大气、水、固废和噪声污染治理往往是交叉融合的,需要我们突破往常认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学会综合考虑问题。

12C5C

邹斌授课现场

这两次课程就大气行业的前沿技术和国家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为同学们带来了大量课本外的专业知识,提升了大家对环保专业、行业和产业的认识,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人物简介】邹斌,泰鹄动力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负责人,2008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资环学院环境工程专业,主要从事环保能源开发,低碳咨询服务等领域工作。

【人物简介】袁亮,高级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华中农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本科,重庆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曾任远达环保公司工程设计中心主设、设总等,现远达环保负责碳捕获、利用与封存设计工作。


通讯员:王云川

审核人:王小明、汪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