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2022届学士学位论文公开示范答辩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6-01

       5月31日下午,我院2022届学士学术论文公开示范答辩在三教A103、A201、A202教室如期举行。此次答辩共分为三组,12位评委老师,21人参加答辩,近三百名2018级毕业生观看学习,现场座无虚席。

       答辩伊始,副院长石磊教授代表评委老师对参加公开示范答辩的同学送上鼓励,对观摩的师生表示欢迎,同时就答辩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同学依次上台答辩,从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实验过程、结论和创新点以及个人成长收获等方面进行汇报。汇报结束后,答辩组评委围绕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学术规范等内容对同学进行提问,严格落实学校学士学位论文工作文件精神开展论文答辩。

       农资1801班陈仁杰的汇报题目是“生物炭对多环芳烃污染土壤效果研究——基于Meta分析”,他通过Meta分析量化生物炭对多环芳烃污染土壤的修复效率,联合随机森林模型,探讨生物炭制备参数及其理化性质、土壤性质和修复措施四类因素对生物炭修复效果的影响,为多环芳烃污染土壤生物炭修复提供科学指导。

       地信1801班黄振宇从空间总体分布特征、空间分布区域差异以及空间分布成因三方面入手,采用最邻近点指数、核密度估计、网格维数值法等并优化选取最小二乘法、空间误差模型与空间滞后模型完成我国山区特色农业空间分布及其成因探讨,为我国后续针对山区特色农业空间布局调整及完善提出一定的科学建议。

       环工1801班严若群汇报了通过水稻盆栽试验研究了巯基化合物、好氧甲烷氧化菌及干湿交替等多种阻控方法调控稻米甲基汞积累的效果,并结合土壤微生物组学(汞甲基化功能基因hgcA扩增子测序分析),进一步探究了稻田甲基汞的主要“生产者”汞甲基化微生物对不同阻控处理的响应模式,为提高汞污染区稻米质量探索了新途径。

2018级张之洞班李金津以“不同四环素浓度对好氧堆肥和蚯蚓堆肥过程影响的对比研究”为题进行汇报,她将不同浓度的四环素添加到牛粪-秸秆物料中,对比了好氧堆肥与蚯蚓堆肥堆制过程中堆体腐熟度指标的变化、堆肥产品养分含量的区别以及堆肥产品中四环素去除效率的差异,以期为不同浓度四环素的畜禽粪便肥料化提供适宜的处置方法。

       答辩最后,评委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充足准备,整体演讲流畅、内容充实,表现较好,同时勉励大家后面进一步完善论文内容,对毕业论文(设计)不断优化,为大学画上圆满句号。

12ED3

       农资1803班袁雨森全程观看了答辩,他谈到:“这次公开答辩,不仅让我注意到了演讲时候可能出现的问题如紧张、时间把握等,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目前毕业论文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如页码、专有名词的使用等。感谢老师们提出的指导建议,进一步修改内容已经迫在眉睫。”

       教学巡视员胡红青教授说到学院今年公开答辩组织的很好,老师和学生都很认真,现场参加的学生听众很多,并且提前把论文送到答辩老师手上做法也很好,方便老师更有针对性提问。

      学院今后将继续保持每年公开示范答辩的传统,为本科生顺利毕业保驾护航。



文字记者:郝森森

图片记者:储召杰 郝森森 刘玲

审核人: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