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2迎新季】多维发力,助力研究生新生研途启航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9-16

(通讯员:贾梦瑶、胡志宏)为了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转变角色、尽早融入生活,引领研究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勇担强农兴农使命,研究生入学教育期间,学院邀请多名专家学者与新生面对面,聚焦学术习惯养成,引导顺利开启科研之旅;聚焦学术科技前沿,引导激发学术志趣;聚焦校本文化学习,引导加强校院认同,推动研究生入学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聚焦学术习惯养成,引导顺利开启科研之旅

胡承孝教授、胡红青教授、冯雄汉教授、蔡鹏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做什么样的科研”“什么是研究生”“怎么愉悦快乐做科研”等话题先后与研究生面对面交流,引导新生开启科研之旅。

“‘研’即研读、研判以知短,‘究’即探究、深究以明理,‘生’即创生、新生以致远”,对于什么是“研究生”,胡老师给出了他的理解。以党的百年征程为背景,以个人经历为线索,胡老师分享了研究生走向更精彩、更宽广之路的建议:在吸收营养中成长、在克服短板中壮大、在学习他人中提高、在开放合作中发展,同时勉励同学们“既要会做学问,也要读懂社会,更要能担责任”。

胡承孝老师与新生面对面

“毕业那天,你想在华农获得什么样的成就”,蔡鹏老师首先抛出这一问题,引起同学们思考,结合个人学习经历,蔡老师勉励同学们以终为始,面向国家发展需要、面向个人成长需要思考课题研究。他说:“随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重‘研’从‘严’已成趋势不可避免”,同学们首先需要学习理解新时代卓越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实现认识转变、状态转变。“希望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追求卓越,仰望星空就是要有专业报国的大情怀,脚踏实地就是追求当下工作科研的极致和顶尖,追求卓越就是全面提升自己,包括创新能力、抗挫折能力、幸福能力等等”,针对做什么样的科研、怎么样做科研,蔡鹏老师给出了他的答案。

蔡鹏老师给新生提出三点建议

“科研实苦,但也苦中有乐。快乐来源于热爱,来源于成就,来源于目标实现”,怎么样快乐科研,胡红青老师分享了他的体会,“‘愉悦、快乐’更多是一种科研过程中的好心态,带着乐观、不服输的心态做试验,心态好了,那么做试验就会有动力、有激情,即使遇到试验失败,也能调节,不会轻易被打败,自然就会感受到愉悦与快乐。” “好的心态很大程度来源于与导师交流”,胡老师说到,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愿意、乐意与导师交流,不要自我孤立,寻求导师指导帮助或是支持理解,希望大家在尊重导师的同时,能够和导师建立亦师亦友、良师益友的师生关系。”

胡红青老师与新生分享如何快乐科研

冯雄汉教授、图书馆李翠霞老师分别围绕“如何扣好学术科研‘第一粒扣子’” “图书馆资源利用与文献检索”与新生做了交流。冯老师围绕“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勉励新生弘扬科学精神之外,不忘恪守学术规范。

冯雄汉老师讲解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李翠霞老师分享图书馆资源利用与文献检索

聚焦学术科技前沿,引导激发学术志趣

912-13日,学院黄巧云教授、邱国红教授、王天巍教授、李小坤教授、郭忠录教授等系或学科负责人分别与研究生新生漫谈学科历史与前沿进展,引导新生增强学科认同,激发学生学术志趣。

在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教育专场,黄巧云老师以我国农业资源与环境面临的土壤肥力退化、土壤污染加剧、肥料利用率低等迫切问题为切入点,强调学科价值所在。根据问题导向,结合中国农田土壤10种“病”,他建议同学们未来的研究方向可以围绕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提高肥料利用效率、控制土壤面源污染、治理修复污染土壤、提升土壤质量健康等方面展开。报告最后,黄巧云老师用“不忘初心,目标在心,刻苦用心,健康身心”勉励大家任重道远、大有作为。

黄巧云老师做学科前沿报告

“哪位同学能说说,我们学习生态学,‘生态’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在生态学学科教育中,郭忠录老师以互动分享的方式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交流。结合学科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的相关情况,郭老师勉励同学们主动思考国家需要、服务国家战略,增强从赶超世界一流到引领国际潮流的底气与自信。

郭忠录老师做学科前沿报告

结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情况与当前农业环境突出问题,邱国红老师幽默风趣引导同学们坚定学校自信、专业自信。报告最后,他送给同学们一句话以作鼓励:将来的你会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

邱国红老师做学科前沿报告

围绕对“专业型硕士”的理解,李小坤老师详细介绍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的学科前沿和培养方案,勉励大家抓紧时间、把握机会,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高质量的成果。

李小坤老师做学科前沿报告

王天巍老师结合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发展演变历程,重点讲解了资源环境信息工程、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的专业特色与竞争优势。

王天巍老师做学科前沿报告

聚焦校本文化学习,引导加强校院认同

“资环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是学校很多学院的母院,资环学院的发展是学校发展的见证”,911日,蔡崇法教授与新生报告“资环学院历史与传承”。“从吃饱到吃好,这为种植业、养殖业等相关专业提供了平台,也为学院土壤农化专业提供了契机;后来随着农业高质量发展造成环境压力,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等专业应运而生……”,蔡老师细数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变化历史,“大家必须要了解自己专业的根,才能从根本上增强专业认同,资环学院历史悠久,专业顺应着国家需要,驱动着华农发展。”对于传承资环精神,蔡老师分享了学院第一台空调、发电机的故事,他勉励大家:“学院是在努力与艰苦中发展的,传承资环精神,大家动手能力不能丢、理论总结要提高、时刻保持危机感”“希望大家牢记历史进程,奋发图强再创辉煌。”

蔡崇法老师报告“资环学院历史与传承”

聚焦校本文化学习,学院利用新生班会进行了校歌学习;组织学生前往校史馆参观。

入学教育正值中秋节教师节,学院还组织开展了“共赏明月·共话未来”中秋座谈会,院长谭文峰教授与新生共度佳节、共话未来,谭文峰勉励大家“希望同学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最好的科研。”

谭文峰院长与新生共话未来

入学教育期间,学院还组织开展了“师生融乐,健康体魄向未来”体育文化活动,促进师生交流;邀请青年科学家徐保东等老师与新生交流,开展“3D打印的奥秘”等学术社区,引导新生学术志趣。同时,组织开展日常管理与心理健康专题教育,详细讲解日常管理事项和培养过程重要环节,引导学生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发展。

徐保东老师与新生探讨交流

师生体育融乐

学科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