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黄巧云教授在学校第38个教师节庆祝会上的发言
发布人:陶艳红发布时间:2022-09-10

核心提示:9月9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第38个教师节庆祝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分别为从教30年教师代表颁发“光荣从教30年”纪念牌。国家教学名师、资源与环境学院黄巧云教授代表“光荣从教30年”教师发言。


黄巧云教授代表“光荣从教30年”教师发言


春华秋实,三十寒暑犹未尽;白驹过隙,五八星霜谱新篇

(资源与环境学院 黄巧云)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发言的题目是“春华秋实,三十寒暑犹未尽;白驹过隙,五八星霜谱新篇”。

明天我们就要迎来第38个教师节了,作为一名有着30年教龄的老师,我心中无限感慨。我是恢复高考的第4年进入大学校门的,生逢盛世,遇上祖国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在华农完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然后留校工作,成为一名教师,并先后到加拿大、意大利和日本深造。三十载,漫漫师者路,却似弹指一挥间。作为华农人,我亲身经历、亲眼目睹、亲自参与了学校三十年多年的发展建设历程。一代又一代华农人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服务“三农”,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取得骄人的成绩。与30多年前相比,学校的面貌、软硬实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师生工作学习的空间更大了,教学科研条件更好了,生活环境更优美了,5平方公里的山水校园更漂亮了,尤其是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学校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更高了。

作为一名母校培养的华农人,30年来我始终以优秀教师为榜样,站好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无愧于心。我坚持每年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2到3门课程,课堂人数100多人;《土壤学》慕课,线上学员2万多人。教学中注重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特别是结合我们专业的特点,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在课程学习中,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报国志向。

我会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和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开展教学活动。本科生课堂上,着力培养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能力,通过课堂讨论、小测验和考试来引导他们学以致用,解决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实践问题,我的课程期末考试题中综合分析和灵活运用题要占到40%以上。对硕士生,则注重训练他们的文献阅读、图表分析、总结归纳和口头表达能力,要求学会作读书报告和进行学术交流。对博士生,特别是有留学生的课堂,还要用英文授课,要求他们撰写一篇综述论文,达到发表要求。对每个学生的作业我都认真批改,在课堂重点指出共性问题和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我还会抓住时机请来访的外国专家给我们的学生上一次课,让他们感受全英文教学的氛围和先进的教学方法。

科研与教学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不可偏废,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以 “博学、慎思、笃行”为座右铭,潜心科研。多年的坚持和努力,我们在土壤矿物-有机物-微生物界面过程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有一定的影响力。我积极把学科前沿和团队的科研成果引入课堂,寓教于研,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与科学思辨能力。30年的付出得到学生较好的评价和专家同行的认可。先后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领衔的土壤学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主编的《土壤学》成为国家级规划教材,2020年我被评为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去年我主讲的土壤生物化学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0年来,指导毕业的研究生100多名,遍布全国各地和海外,其中6人已成为高校的教授。更令人欣慰的是,指导的1名博士生获得了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留校后成了同事,今年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学校的悉心培养,以及领导和同事的鼎力帮助与支持。

新学年伊始,一批青年教师又加入了我们的队伍,我从他们身上仿佛看到30年前的自己。“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他们意气风发,跃跃欲试,对未来充满期许。在这里我有几点体会想与青年老师分享:1)热爱教师职业。永葆初心,用心、用情、用力,传道授业解惑,做一个称职尽责、学生满意的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2)熟悉教学内容。俗话说,给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所以一定要认真备课,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课程,都需要对学科前沿进展了如指掌,只有准备充分,才能在课堂上做到胸有成竹,旁征博引,游刃有余。3)创新教学方法。只有掌握教学规律,才能努力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我们需要针对本硕博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实施差异化教学。4)与学生交朋友。我一直认为,人生处处是课堂,人人皆可为吾师,师生共修,教学相长。从学生那里也可以学到很多,比如前沿的技术方法,青年人的新话语、新想法,与学生一起你会青春焕发,充满朝气活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30年问心无悔的坚守,换来桃李满天下的欣慰。如今虽韶华不再,仍初心不改。我将一如既往地用老师的爱心、热心和细心换取学生的用心、专心和开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把教书育人当成一生的神圣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向黄大年学习,努力做“四有好老师”,为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岁月本无虞,来日犹可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