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粮食安全与农大责任:郭刚奇为我院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11-10

11月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在第四教学楼A304教室为我院环工类2204-2206班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主题为“粮食安全与农大责任—端牢中国饭碗,保障粮食安全”。

“中国的粮食安全吗?安全现状如何?应对之策是什么?”上课伊始,郭刚奇向同学们提出三个思考题。随后,郭刚奇从粮食安全的准确内涵、战略意义、风险挑战、时代重任四个层面展开讲解。在课堂上,郭刚奇关切询问了同学们在大学里的生活情况,对比自己大学时期和如今同学们食堂里的丰富菜品,生动诠释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人民从吃不饱穿不暖追求营养健康生活的巨大变迁。

我国粮食连续18年丰产,一号文件为何还强调“粮食安全”?结合《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郭刚奇向同学们重点解释了如今世界面临的问题,战胜饥饿只是问题的一部分,全球饥饿人口增加,营养目标受挫,全球消除饥饿、粮食安全和营养不良工作所面临的挑战正不断加剧。粮食是国家安定的“压舱石”,人民幸福的“稳定器”,全球博弈的“杀手锏”,郭刚奇从“俄乌冲突”的系列影响展开,从全球视野着眼中国发展,中长期看中国粮食供求仍将处于紧平衡态势,同时,农业种质资源对外国的依赖性依然存在,面临生物编谱技术专利等“卡脖子”问题。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作为华农人,我们应如何挑起新时代“粮食安全”的重担?郭刚奇重点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上,部分改革创新措施奏响新乐章。近日,《湖北日报》发布一则关于湖北基层供销社恢复重建的报道引发大家的热议,“这和‘粮票布票’时代有何不同?”为解答同学们的疑惑,郭刚奇以童年时期“小卖部”作比,指出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践行全国统一大市场大格局下至关重要的角色,是保民生、保安全的重要补充,对于未来发展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这一信心和态度同样也要运用到大家的学习科研中,方能牢记总书记的叮嘱,情系三农,立志报国攥紧种子,用科技创新守护好农业的中国‘芯’”。郭刚奇深情寄语同学们,青春无限好,奋斗正当时,资环学子生逢其时,当大有所为,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生态保护等做出新贡献。

  课后,环工类2204班陈颖欣同学说:“ 听了郭校长给我们讲的形势与政策课,不由感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在世界粮食安全面临挑战增多的背景下,中国一如既往地切实积极行动,为全球消除饥饿与贫困贡献重要力量,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作为新青年,我们应勤读力耕,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未来报效祖国!”  

文字:申佳佳 汤春燕

图片: 田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