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院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2-11-18

(通讯员:张万年)为切实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强化安全技能,有效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1117日上午,学院在三教S2报告厅、主楼台阶前侧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建安部黄远卓、黄青松分别做专题报告和现场指导,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雷建华总结讲话,学院全体研究生、科研助理、本科生代表参加培训。现场培训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主持。

围绕消防安全,黄青松结合学校案例从学校火险情况介绍、火险处置经验教训、消防安全基本常识、日常火灾事故预防等四个方面,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潜在隐患,强调消防安全工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黄远卓老师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规范管理及安全管理系统使用培训”为题,以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为切入点,结合安全事故案例、实验室常见安全问题、危化品周期管理要求以及规范使用安全管理系统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


雷建华对此次学院实验室安全培训高度赞赏、充分支持。“大家上学离开家时,父母总会说‘路上注意安全’,这是家长的嘱托”,雷建华说,“可见大家学习发展,安全是前提、是保障,也最牵挂大家的心。”雷建华强调,风险客观存在,但事故可以预防,他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条件三个方面阐释事故发生的原因及对应预防举措,强调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雷建华还就校园消防安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工作做了强调。

熊海林在主持培训时强调,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更是生命线,每个人都是自己安全的主人,每个人都要提高安全意识。他要求与会师生时常学习、随时自查、处处警醒,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学习科研环境。

随后,与会同学在主楼台阶参加了火情处置消防演练,现场参加灭火器使用培训和实操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