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3-02-02

      1月30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2023年务虚会,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研讨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学科方向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专业建设与调整、人才引进与青年老师培养等。学院班子成员、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系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主持。

       吕守华领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院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建设农业强国作贡献;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要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大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要保障粮食安全,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

       参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积极发言。史志华谈到,科研工作要从我能做什么转为国家需要做什么,加强团队建设,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要保障粮食安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推进中低田改良。

       鲁剑巍教授提出,应制定学院短期、中长期发展规划,列出任务清单,出台发展举措,明确工作进度和责任人。举全院之力做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谋划成立国家农业绿色发展中心-华中地区分中心。

       徐芳森教授说,学院要为学校的发展、国家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积极谋划成立国家级研究平台、技术研究中心,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组建农业绿色发展、智慧农业等科研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培养战略科学家。

       胡承孝教授谈到,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激发各个组织机构的活力合力,实行例会、年会、年鉴制度,明确各个机构的定位;科研工作要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摸清家底,根据国家需求,组建研究 团队,明确任务与目标;推动学科交叉与融合,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多学科、多结构的合作,学院要打破学科壁垒,对接产业需求,打造开放包容互惠机制;主动谋划,做好项目调研、申报、预判。

       黄巧云教授说,学院的学科多、专业多,要努力争取学校的支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积极参与洪山实验室建设,组织申报重大科研项目;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与世界一流高校开展深度的合作,联合培养学生,申报研究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

       蔡崇法教授提出,学科发展要准确定位,服务长江中游地区经济发展,主体在土,重点在土壤肥料,坚持上下贯通、左右合作,内部要紧;实施学科团队负责任制,建立淘汰机制,学科发展方向要聚焦,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加强青年老师培养,实施青年老师导师制,建立青年老师学术交流制度;开展有组织的科研,高岗教授做好引领,加强谋划。

       院长谭文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参会的老师为学院的发展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学院将认真进行消化吸收,并出台举措,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一是学科要明确发展定位,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重点围绕耕地质量开展研究,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高度重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开展科学研究,凝练物化成果;二是推动绿色发展,加强平台建设,抓好国家野外观测站建设;三是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健全教学研讨制度,培养一流人才;四是加强青年老师培养,青年老师要融入团队,建立团队考核制度;五是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合作,在生产一线寻找科学问题,推动产业发展;六是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大力推进与世界一流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

作者:陶艳红

 审核 :熊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