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魏晓华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彭士宁发布时间:2019-10-29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魏晓华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通讯员:占羽檬)1027日下午,应资源与环境学院史志华教授的邀请,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魏晓华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资环院生态系李朝霞教授、王真教授、郭忠录副教授等出席交流会,生态系部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魏晓华教授在资源与环境学院204室做了题为“A global perspective on forest and water”的学术报告。魏晓华教授从水资源及其影响因素、水文情势、水量平衡等几个基本概念入手,强调了水文情势不能局限于“meanflow”,还要关注洪峰水量等。然后介绍了他在全球尺度上的研究,气候和植被的相互作用能够改变径流量,这种作用在方向上相互叠加或相互抵消,并且强调downwind在降雨中的作用。紧接着介绍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关于森林和水的评估,基于该评估提出自己的几点看法并在在蒸散量作为降雨来源方面做了深入研究。魏晓华教授以他在加拿大、中国、澳大利亚的研究案例为切入点,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精美的图片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述森林与水的关系,并对森林和水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展望。最后对整个报告进行总结,强调即使研究某一部分也应该用系统的观点去看待。

魏晓华教授简介:博士,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地球与环境科学系流域生态水文研究首席科学家,教授。主要从事流域水文、森林生态、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Global ChangeBiology等刊物发表论文近110篇,目前是国际生态刊物Ecohydrology副主编、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编委,曾担任中华海外生态协会主席(2012-2014)。


审核人:史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