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2019年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地图制图竞赛决赛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19-11-21

11月19日下午,2019年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地图制图竞赛决赛在我校二教401举行。竞赛由我院承办,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竞赛自6月初开始报名,历时四个月。9月底初评选出11个参赛小组进入决赛。决赛采用项目展示的形式进行,评委根据参赛小组的设计理念、专业技能运用等进行现场打分。

比赛采取开放选题的方式,同学们选题涉猎多领域、内容新颖。如第八组“全国PM2.5分布及多元成因分析”采用遥感信息提取和展示了我国PM2.5浓度的空间分布特征,并试图从地形地貌、土地利用、经济发展等方面探究PM2.5的成因为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提供了新思路。而第十组“2006-2016年世界森林与中国森林面积变化图”则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出发点,利用现有林业投资数据与森林面积增长数据,分析我国森林面积增长与世界其他国家森林面积增长的差距,从而看到我国在森林扩容方面的发展潜力及方向。此外,也有涉及社会、经济方面的,如第四组“从国际旅游看中国发展”聚焦于我国接待境外人员的空间特征,分析我国国际旅游业的发展情况,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三产业的飞速发展。而第七组“基于夜光遥感和NDVI的重要灾害分析”则关注我国重要灾害区,通过遥感数据、气象数据、统计数据等提取我国地震灾害的发生区域和频率,为各地政府加强防震措施提供帮助。“谁拿了我的奶酪”小组探究隐藏在盗窃背后的秘密,分析我国盗窃案件的时空分布格局。更有第五组“生命的孤岛”聚焦当下热门话题——抑郁症,研究全球抑郁症患者与自杀行为在空间上的关联,用地图的方式表达对生命的敬畏。

通过评委投票环节,最终“基于夜光遥感和NDVI的重要灾害分析”荣获一等奖;“生命的孤岛”和“全国PM2.5分布及多元成因分析”获二等奖;“2006-2016年世界森林与中国森林面积变化图”、“从国际旅游看中国发展”和“谁拿了我的奶酪”获三等奖。

A519F

一等奖作品

一等奖获奖团队

二等奖获奖团队

三等奖获奖团队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在这次比赛中收获颇多,巩固了课堂所学知识,培养了灵活应用地理信息相关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锻炼了团队合作的能力。



文字:管千娇

审核:张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