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Toru Fujiwara教授等3人到我校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
发布人:彭士宁发布时间:2019-11-29


(通讯员 王雅洁)1126-27日,应我院汪社亮老师的邀请,东京大学农学生命科学研究科Toru Fujiwara教授,北海道大学地球环境科学研究院Kyoto Miwa副教授及名古屋大学生命农业科学研究院特任讲师Roy Tabata到我校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

1126日下午,Miwa教授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407作了题为“Nutrient-dependent translational control and generation of B-efficient plants”的学术报告。报告就植物如何多维度响应营养元素的变化及如何挖掘植物自身降低对硼的需求潜力两个话题进行展开。她首先从植物缺硼的症状出发,介绍了硼在植物体中的营养功能、低硼胁迫下BOR1和硼中毒条件下BOR4的调控机制,强调了实现养分高效利用对可持续发展农业的重要性。随后针对课题组近年来的工作,她提出我们不仅需要关注营养元素转运蛋白在转录水平调控,也要关注转录后在翻译水平的调控。此外,以拟南芥bor1-1突变体为研究材料,EMS诱变筛选出与低硼需求紧密相关的功能基因,为低硼植物的创建提供了创新性的研究方法和实践基础。


Tabata老师带来了题为“Long-distance signaling in response to nitrogen and Iron-starvation”的报告。该报告主要介绍了在土壤氮素分配不均匀的条件下,植物是如何响应的。主要内容是,当根局部处于氮素缺乏情况下,会激活产生系统调控通路CEP-CEPR-CEPD,从而诱导硝酸盐转运子NRT2;1表达,促进硝酸盐的吸收。此外,Tabata老师也介绍了他们正在进行的关于铁素营养系统调控的相关研究。


27日下午,Fujiwara教授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407作了题为“Sensing of Nutritional Status and Translational Regulation of Boron Transporter Expression in Arabidopsis”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植物如何在转录水平、翻译水平和蛋白水平响应营养元素缺陷的机制,并以NIP5;1基因和BOR1基因响应低硼的调节机制为例加以阐述。随后他报告了最近在植物细胞硼水平的研究进展:利用计算机和数学模型推算不同细胞层在不同时间点上硼动态变化的过程。这些研究为深入理解硼的稳态调节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植物营养生物学课题组与Fujiwara教授等3人就植物营养研究和研究生培养进行了交流,听取了研究生的工作汇报。


【简介】

Toru Fujiwara,东京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有:植物硫响应基因表达调节;大量元素的长、短运输机制;微量元素的转运蛋白转运机理等。以通讯作者在 Science, Nature,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 Plant CellTrends in Plant Science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10多篇。曾获得日本土壤与植物营养学会青年科学家奖、日本植物生理学会青年科学家奖、日本科学促进会奖、日本科学院奖及日本土壤与植物营养学会科学家奖。

Kyoto Miwa副教授现任职于北海道大学地球环境科学研究院,长期从事植物硼稳态机理研究及植物硼稳态能力的遗传改良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 Proc. Nat. Acad. Sci. USA, 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 Plant Physiology 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多篇。

Ryo Tabata,名古屋大学生命农业科学研究院特任讲师,长期从事植物响应氮、铁缺素长距离信号调控的机理研究。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 Plant Cell 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文字作者:王雅洁

图片作者:王友强

人:汪社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