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2019年水土保持方向专业技能竞赛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19-12-18

1211日下午,2019年水土保持方向专业技能竞赛在我校二教204举行。此次竞赛由我院湖北省水土保持学会水土保持监测预报委员会联合举办,是我院探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促进学生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

竞赛9月下旬启动10月初开始报名,历时2个月。此次竞赛采用自主组队报名,开放选题的形式,同学们选题涉猎多方向、多领域。第一小组生产建设项目场地平整土方平衡探讨”,从资源综合利用角度出发,采用HTCADArcGIS土方计算和平衡优化,以提高工程效率,节约施工成本,减少对环境影响小组工矿区水土保持规划设计初探”,从水土保持与景观功能角度出发,利用Auto CADSketchUp,开展了矿区生态恢复和景观公园的规划设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第六小组径流小区水土保持监测视频系统制作”,针对当前基层水土保持监测人员水平不高、专业性不足的现实,通过视频制作及讲解,为全省水土保持标准化监测提供直观电教板资料四小组县域水土保持规划制图立足区域水土保持能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地形地貌、植被覆盖土壤侵蚀分析基础上,利用ArcGISEradas形成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县域水土保持区划图和水土保持措施布置,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健康发展提供指导

7B886

一等奖作品

通过评委投票环节,最终“县水土保持规划制图”荣获一等奖生产建设项目场地平整土方平衡探讨”和“降雨动能驱动下花岗岩红壤坡面侵蚀过程与泥沙分选机制”荣获二等奖

CEB3

一等奖获奖团队

最后,郭忠录老师总结到:希望大家做有心人困难事大家此次专业技能大赛为一次实践学习提升过程,特别是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如何处理、如何解决的,可能是更重要的。并要求赛后各小组之间多交流多探讨互相学习。

通过这次专业技能大赛,同学们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并学到知识方法,强化了解决水土保持生产实践问题的能力,锻炼了团队协作的能力同时也清楚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

文字:张健华

供图:谭林芳

审核:郭忠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