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利顶研究员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云交流”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6-19

6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利顶研究员与我院师生进行云端学术交流,作了题为“城市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研究”的报告。本次交流会由学院副院长史志华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陈利顶首先介绍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如城市交通拥堵、热岛效应、城市内涝、雾霾效应、城市面源污染等。针对城市化过程中的生态化环境问题,先后探讨了城市景观格局和空间配置对热岛效应的减缓作用、城市景观格局对降雨-径流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景观格局优化配置降低城市内涝发生的风险。

随后,陈利顶向师生介绍了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和学科前沿,同时就团队如何提出关键科学问题,确定未来研究方向上的方法进行了分享,陈利顶谈到,希望在未来的相关研究中,进一步加强与华中农业大学的合作,共同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大智慧。

报告结束后,陈利顶研究员与部分师生就相关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讯员:占羽檬

审稿人:史志华


嘉宾简介

陈利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目前,担任国际景观生态学会副主席,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土地利用变化的环境效应、景观生态规划与区域生态安全方面的研究。在景观格局分析、区域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突出进展。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9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