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院举行2020年教师交流与发展论坛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7-19

7月15日至17日,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年教师交流与发展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为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教师交流发展,营造浓醇学术氛围,73位教师分别汇报了自己近年来工作状况以及未来方向,学院高岗专家逐一予以点评,学院全体教师全程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校长李召虎、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参加论坛,并分别发表讲话。

郭刚奇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他回顾了资环学院的办学历史和为学校的发展做出的重要历史性贡献。郭刚奇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凝练学科特色,打造学科发展新亮点,寻找新的发力点,进而打造成新的特色和优势;二是利用多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破学科壁垒,推进院内、校内学科交叉融合;三是把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机遇,搭建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大平台,要面向大农业,围绕粮食安全、环境安全、生态安全、人类营养与健康等方面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申请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形成新优势。

E4DA

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致开幕词

学院汇报人从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社会服务、学科与团队建设、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土壤与植物营养系丁广大从深入解析了双子叶植物磷素分配的生物学机制、解析了油菜磷素吸收的分子机制与调控过程、利用比较基因组学和转录组学技术解析油菜氮磷高效的生物学基础、油菜氮、磷丰缺精准分子诊断技术及产品研发四个方面详细展示的研究进展。生态系王军光阐明了团聚体破碎机理及胶结物质,为区域土壤可蚀性指标建立提供理论依据,同时揭示了团聚体在坡面运移过程中输移破坏规律,丰富坡面侵蚀物理过程模型。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殷辉详细介绍了非传统稳定同位素技术和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光谱技术,并通过这些技术揭示了Cd2+与Fe3+共沉淀过程及Cd2+在不同结构铁氧化物表面吸附过程中Cd同位素分馏行为及机制。资源环境信息系徐保东以农作物识别、长势关键参数提取和种植结构对环境影响分析为主要任务,采用卫星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数据挖掘为研究手段,服务于农业遥感应用研究,并就发表在《Nature Sustainability》同时受到央视新闻报道的“中印引领全球变绿”的研究进行了介绍。

交流论坛现场照片

校长李召虎认真听取了资源环境信息系部分老师的汇报,对论坛的开展和老师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李召虎鼓励青年教师要不断创新发展,开拓自己的新领域。李召虎指出,一是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强合作,努力在产业链中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利用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为湖北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将区域优势转换成对整个人类发展的影响与贡献,提高学科地位,扩大学科影响力。三是积极推动“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在走进农村,走近农民中,加深对“三农”的认识和理解,肩负起农业大学教师的担当,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校长李召虎讲话

在本次论坛总结中,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表示,教师交流与发展论坛取得了显著效果,论坛搭建了老师交流展示的平台,帮助老师们对近年来工作进行系统梳理,促进了教师发展,也促进了学科的交叉与融合,老师们的精彩展示彰显了学院未来发展的信心、希望与动力。


通讯员:储召杰  陶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