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代表赴哈尔滨参加中国土壤学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9-28

9月22日至24日,学院谭文峰教授、蔡鹏教授、蔡崇法教授、王小明副教授、陆志峰副研究员、郭龙博士等师生赴哈尔滨参加了中国土壤学会第十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守护土壤健康,助力高质发展”学术交流研讨大会。本次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主办,黑龙江省土壤肥料学会、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环境资源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共同承办。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沈仁芳,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刘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术交流期间,邵明安院士、张福锁院士、张佳宝院士、朱永官院士、刘娣教授分别做大会主旨报告。在10场专题学术研讨会和5场研究生专场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全国近230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分别作了相关专题报告,展示了近年来土壤学各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

蔡鹏教授作了“土壤生物膜与环境健康”、“新农科背景下华中农业大学土壤学科人才培养的一点思考”两场专题报告,阐述了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分享了我校土壤学科的发展历程、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等内容,引起了专家们热烈反响。王小明副教授、陆志峰副研究员和郭龙博士分别作了“施氏矿物的形成演化及其对Cr(VI) /As(V)的吸附机制”、“油菜镁营养研究进展”和“基于近地光谱信息的大尺度区域土壤溯源研究”的报告,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在研究生专场,土壤生物膜与环境健康课题组博士生景新新、孙晓洁、张铭、吴珊分别作了“OmcA和MtrC对希瓦氏菌在针铁矿表面吸附过程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土壤微生物群落在颗粒表面的演替过程”、“水铁矿吸附和共沉淀诱导细菌胞外聚合物的选择性固持”、“水钠锰矿促进抗生素抗性基因在土壤环境中的水平转移”的报告。其中,景新新和吴珊荣获“优秀报告人”奖,全国共25位研究生获此殊荣。

部分与会师生合影

会议期间选举产生了第十四届中国土壤学会理事会、监事会,我院谭文峰教授、蔡崇法教授当选中国土壤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通讯员:吴珊

审核人:蔡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