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冯江校友回校参加“狮山情,青春志”校友故事荟与“绿博轩”讲坛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0-03

10月1日上午,学院于西附楼报告厅举办了“狮山情,青春志”校友故事荟暨第202002期“绿博轩”讲坛,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治安科科长、武汉市爱鸟护鸟先进个人冯江校友,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副院长王昭以及150余位同学出席了此次活动。

分享会上,冯江从自己刚开始工作时对鸟类的一无所知,到一个人坚守观测点记录鸟类数量,再到因鸟类进食对庄稼造成的破坏与村民协商、和同事一起蹲守要道防止不法分子伤害鸟类等,通过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为同学们讲述了他扎根沉湖湿地护鸟的故事。12年里,一直在保护区基层罗汉生态监测站从事湿地保护、科研监测和宣传教育工作,为全区的湿地保护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14ECF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同学们关心的“如果鸟类因食物不足进食庄稼造成土地减产,是否能够说明这些鸟类会对湿地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等问题,耐心解答:“食草性鸟类因食物不足而进食庄稼,其原因是人类的围垦导致湿地面积减小,进而导致鸟类食物短缺,是人类破坏湿地生态在先,而不是鸟类影响了湿地的生态环境。”“唯有了解,我们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我们才会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会有希望。”冯江将生态学家珍妮·古道尔的这句话视为对自己工作的激励,并同时用来鼓励同学们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学有所用,体现华农人的责任和担当。


随后,进行聘任仪式,为促进学院绿色协会“爱鸟护鸟”项目开展,学院聘任冯江为绿色协会“校外指导老师”。


活动最后,熊海林表达了对冯江工作的敬意,同时他提到,作为一名大学生,要积极传播环保理念,践行环保行动,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要争做行动标杆,彰显团队力量,与时代共同进步。

图片记者:刘嫒桦

文字记者:吴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