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完成疫情后首次校外实习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0-21

10月9日至13日,我校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017级的55名本科生在胡荣桂、伍玉鹏、赵劲松、郝蓉、姜炎彬、郝秀丽、冯娇和王砚8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湖北田申甲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庐山进行了环境生态工程综合实习。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校外实习,是有着很大压力的。”伍玉鹏老师说,“要不要外出实习老师们讨论了很久,原计划是将外出实习改为校内的规划实习,让同学们看老师拍的视频,但这样效果不好,所以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去野外实习。”实习教学团队参照学校《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文件及防疫要求,向学校报备,并在九月份得到肯定的答复。在这之后老师们开始了各个方面的准备工作:召开动员大会,详细讲解防疫规定,购置充足的防疫物资;对接实习基地,重新规划原计划的实习路线;避免人员聚集;了解防护措施,协调实习基地工作人员提前对宿舍、餐厅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细致检查、消杀,安排专门的车辆,排除安全隐患。

在湖北田申甲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同学们观摩了有机废弃物资源再利用的全过程,学习了其中的生态工程技术,了解了蚯蚓作为生态系统分解者在有机废弃物处理中的应用。在庐山,同学们不仅要用眼睛看、用耳朵听,还要亲自做调查、获取数据、设计实验。同学们通过样方布设做植物多样性分析,植被群落结构垂直地带性调查,完成了水生态工程及庐山人文生态等实习内容,体验到了真实的野外生态工作。实习中设置的自主开放性课题,则让学生通过“自我观察-发现问题、自我思考-剖析问题、自主设计-解决问题”等一系列过程,对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融会贯通和实际应用,切实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自主学习和团队合作能力。

在高山上实习,住宿条件不好,上山下山对同学们的体力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尽管如此,大家仍然保持乐观,苦中作乐,活力满满。老师和学生们一起爬山、一起吃干粮,亦师亦友。同学们说,这次实习有很大的纪念意义,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发现了课堂之外老师们可爱的一面。“姜炎彬老师是公认的辨认植物的高手,而赵劲松老师体力比大多数同学都好,走的最快。伍玉鹏老师则最喜欢提问走的最快的同学。”黄子珂笑着说,“临近毕业,还能和同窗好友、熟悉的老师一起去庐山,这既是学习,也是一场难忘的旅行。”

在庐山五老峰顶,教学团队举办了第一届庐山生态诗词大赛。各小组通过创作诗词来记录实习经历和感想。 “梦冷惊神溃,着衣露寒扉”真实地描写了庐山实习的天气,“晞光抹窗未,瞠目眦月辉。群峰挂坚锐,纷至挟雾追”生动地描绘了实习的环境 “万阶衔日月,祝酒踏云归”豪气干云,充满年轻人的朝气。“勇攀庐山五老峰,师生争先展才能。松间亭下才思涌,笑语频出惊飞鸿。”体现了实习师生们意气风发,全然不见辛苦色的精神状态。老师们希望除了专业知识之外,同学们也能有更高的生态学视角和人文素养。

环工1701的赵玉玲说,通过这次实习收获很多,首先前期在书本上面学到的知识在实际生态环境中有了实践,加深了对原有知识认知;认识了更多的物种,在与老师和同学交流的过程中能够更加自主地发现和思考问题;除了专业知识之外,老师们也普及了很多关于庐山人文方面的知识,拓展了知识面;在亲近自然的同时,对自己的使命有了更深的感悟——“人类到底还是大自然的孩子,在山川大河面前总是会充满敬畏的。”




审核人: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