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巡察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情况反馈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1-05

根据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25日,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进行了驻点巡察。

一、巡察工作总体情况

巡察组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查找政治偏差、推动问题整改、强化政治责任、促进事业发展的工作目标,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四个落实”要求开展巡察工作。巡察组召开学院班子见面会和师生动员会,听取学院党委专题汇报,开展问卷调查、谈话座谈、列席会议、查阅资料、随堂听课、实地走访,调查了解情况,研判梳理问题。共进行个别谈话78人次,组织师生代表座谈5场90人次,列席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支部主题党日等会议13次,听课21节。在学院党委、全院师生以及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和有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巡察期间没有收到信访举报。

巡察组认为,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领导班子成员勤勉、团结、务实、奋进,学院治理体系不断优化,学科建设不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科研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条件有所改善,整体发展态势向上向好。

二、巡察发现和师生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落实党中央重大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方面

1.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存在差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距离学懂弄通做实存在差距,没有做到及时跟进学、深入研讨学、联系实际学,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尤其是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指导推进事业发展不够有力,存在年度计划学习任务没有完成的情况。部分党支部组织学习活动不及时、集中研学次数较少,存在“点单式”学习的情况,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够。

2.落实学院党委对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学院党政班子运行机制不够健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职责边界不够清晰,存在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的情况。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健全、执行不够到位,存在部分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经过党委会研究,直接由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的情况。学院党委对工会、群团工作政治引领不够。

3.学院党委谋事创业推进改革魄力不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贯彻教育部关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双一流”建设要求不够到位。学院领导班子立足学科长远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整合优化资源配置的能力不强,在用“大生态”“大环境”理念指导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上凝聚共识不够,领导班子中的“双肩挑”干部发挥谋划引领学院事业发展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团队建设谋划、整合不够有力,未能及时根据学科发展需要明确建设思路,缺乏有效的团队建设管理办法,团队凝聚力不够强,尚未真正形成团队合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行业产业发展的能力不强,在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学校智慧农业等重大工作部署中主动作为不够。

4.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存在差距。学院治理体系不够优化,治理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效率不高,存在会前酝酿不足、讨论议而不决的情况。学院制度不够健全,部分制度修订不及时,部分制度缺乏延续性,存在制度不管用、不执行的情况。教师考评指标体系未能充分考虑学科特点,年终奖励性绩效分配等制度需要优化。学系在专业、课程建设中发挥作用不充分,个别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推进困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缺少长远规划,存在来回折腾的情况,大类招生未能充分考虑专业特点,为后续分专业培养带来困难。

5.立德树人工作机制不够完善。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不深不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体系不够健全。学院党委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团学工作较少。教师走进学生班级、参与学生活动不多,少数班主任深入学生群体交心谈心、了解学生学习和思想状况较少。学院对学习困难学生的有效帮扶和发展引领措施不多。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个性化、针对性就业指导工作不到位。少数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意识不强、能力不足。课程思政工作开展不平衡,挖掘学科专业育人元素不深不透。

6.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机制不够完善。意识形态领域管控相关制度不够健全,党委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多。有效引导师生主动抵制各种错误政治思想言论和行为的力度不大,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需要提升。对绿博讲坛、报告会等的管控需要进一步加强。

7.安全稳定工作不够实。安全教育管理不够到位,部分师生对安全稳定问题不够重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有效手段不多,生命教育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各环节需要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宣传、执行不够严,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

1.学院党委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学院党委被动落实任务多、主动研究党建工作较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联系支部党建活动的次数较少,对基层党支部工作开展指导监督不够。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够充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压力层层传导力度有递减。

2.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政治性、严肃性不够强。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深入,班子成员开展相互批评时,指出工作不足多、挖掘思想根源少,提出改进意见多、红脸出汗批评少。

3.廉政与责任风险防控不够到位。领导班子成员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意识、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领域、重要环节廉政与责任风险点的排查不够系统、全面,防控机制不够完善。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教育尚未建立长效机制,警示教育开展不够及时、到位。

4.践行“一线规则”不扎实。群众路线执行不够到位,“一线规则”执行缺少长效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和系负责人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实验室、进网络了解和掌握师生的思想、学习、就业等情况较少;部分班子成员很少到课堂听课;在研究生指标分配、自主创新基金评审等工作中未充分听取教师意见。

5.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学院日常工作中一定程度存在会议较多、效率较低、以会议布置代替工作落实的情况。回应师生关切问题不及时,存在实验室管理不到位、仪器设备运行维护不及时、师生不满意的情况。日常管理工作统筹协调不到位,填报表格、申报材料等突发性任务、应急性要求、重复性事务较多。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抓班子带队伍不够有力。党委对照“五个到位”标准加强自身建设谋划不足,后备干部队伍培养、选拔、任用缺乏相关制度和规划,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不健全,系级班子建设需要加强。学院党委、大学生党总支、部分教工党支部换届不及时,影响了党组织政治功能有效发挥。学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后备队伍尤其是承担管理工作的青年教师存在重使用、轻培养的情况。

2.人才队伍引培工作不到位。党委对人才队伍建设系统谋划不够,破解人才引进困局的办法不多,“以才引才、以才育才、以才聚才”作用发挥欠佳,拔尖创新人才引进乏力,教师队伍人才断档现象明显。学院教师考评指标体系未能充分考虑学科特点,缺乏青年教师培训交流机制,青年教师导师制落实不到位,部分教师入职融入发展比较困难。实验技术人员紧缺、发展空间不足、支撑作用发挥不够有力。

3.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存在差距。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不充分。大学生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足,主要局限于讨论党员发展事项,谋划推进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较少。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没有完全落实。少数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质量不高,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性不强,组织生活严肃性、规范性不够,组织形式仍然比较单一。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不够有力,少数党员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强。

4.党员培养发展工作不够到位。未能很好落实“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党员发展原则,存在党委会和党总支一学期只审批发展党员一次、一次审批过多的情况。教工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培养制度落实不严,近几年未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

(四)落实巡视、主题教育等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巡视和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不够实。推动整改落实的决心和力度不够大,立行立改举措不够多,少数整改任务未完全落实到位。整改成果固化不够,学院学术交流、宣传工作、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还没有形成长效机制。

三、意见和建议

(一)强化政治引领,全面从严治党

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切实对照“五个到位”“七个有力”标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补强薄弱环节,推动“三全育人”落地落实。

(二)提升领导能力,聚焦事业发展

不断加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有效提升办学治院能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谋事创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提升执行效率。聚焦服务国家“大生态”“大环境”建设战略需求,对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瞄准一流学科和金牌专业建设目标,加强顶层设计,明晰学科未来发展方向,认真谋划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凝聚全员共识,争取各方支持,整合各种资源,破解发展难题,以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勇气和魄力扎实推进学科方向调整,“变轨超车”,实现学院事业跨越式发展。

(三)建立长效机制,抓好整改落实

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将巡视整改、主题教育及本次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一体整改落实,形成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推动改革创新,为推进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