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聚八方硕彦】“我就这样成为了华农人”——孟冉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1-13

在国外生活了8年,最终成为华农人,孟冉感觉自己很幸运。

2017年底,眼看孩子即将出生,孟冉开始在意归属感。夫妇两人都是博士后,在国外工作总觉得有隔阂,而国内发展越来越好,对学术感兴趣的孟冉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回国实现抱负。

孟冉侧面了解过华农,感觉这里“低调、务实,适合静心做学问”。投出简历后,他很快就收到时任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的热情回信。但在商议面试时间和方式时,孟冉犯了难:自己的签证快要到期了,研究领域也相对敏感,一旦回国面试很有可能回不到国外了,但是小孩即将出生亟需照顾,怎么办?

学院在了解孟冉的情况后,为他安排了视频面试,而他也很顺利得到了正式录聘的结果。然而,已经在国外学习工作生活了8年的孟冉,此时却有点纠结。

在孟冉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时,在国内读硕士时的导师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这位老师认为,华农的平台很好,在学术圈的名声很好,机会也好。就这样,孟冉坚定了来到华农干事业的信心,“先把工作做好,一定要做出自己的贡献。”

但是孟冉依然忐忑。谈好的待遇都能兑现吗?孟冉曾听说,有的学校虽然许诺教授资格,但不允许招收博士,诸如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求证的时候,孟冉得到了非常肯定的回复,“所有条件都会全部兑现。”

孟冉在毕业典礼上与孩子合影留念

2018年8月,孟冉的身份从国外的博士后转换成华农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面对这个转变,自称学生气很重的孟冉一开始并不适应,但是学院领导、同事都很关心他,经常与他一起交流。

“他们与我谈困惑、谈如何发展,每次都谈一两个小时。”孟冉说,学院的教授们待人随和,有见地有水平,总是能第一时间指出问题的关键所在。第一次申请基金时不顺利,孟冉向学院的蔡崇法教授求教,蔡教授当即与他面谈了两个多小时。

正是在这样的不断交流中,孟冉转变了心态,也清楚了自己能做什么,未来将如何发展。“现在不需要别人告诉我要干什么,我自己就知道该找谁,怎么去推动工作。”孟冉说,在华农的日子里,他不仅自己变得更主动了,同时也这么教育学生。

“人总要成长。”孟冉说,独当一面虽然挑战和压力很大,但是经过近两年的积累沉淀,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工作做好,教书育人的同时,争取尽快得出科研成果。


全文详见:南湖新闻网:http://news.hzau.edu.cn/2020/1113/58751_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