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巡察整改进行时】我院举行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与教学研讨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1-23

11月21日,我院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与教学研讨会在四教B517举行,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全国高校首届微课比赛全国优秀奖获得者郭朝霞、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方红、学校人力资源部、本科生院等职能部门老师以及我院黄巧云、蔡崇法、胡承孝、刘凡等多位教学能手和4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技能竞赛与研讨会。

教学技能竞赛环节,共计11位青年老师依次进行了课程展示。王创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氧化磷酸化的基本概念、能量偶联假说、能量偶联假说的证明三个方面讲清楚了氧化磷酸化的机理,田正超老师以“水逆流而上”的奇特现象引入导读,从水分子出发,以点带面地讲授了土壤水的能态;王军光老师以降雨、径流、泥沙的观测指标与方法为重点讲授了水土保持学中径流小区及其观测的方法;张晓明老师以哈尼梯田为例,详细地讲解了水土保持工程中的梯田概念、分类以及规划。老师们精心准备,用心设计,展示的相关课程内容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教学示范展示环节,学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王歌从2020年日本奥运会场馆设计的选择展开,从概念、步骤、应用三个方面生动形象地讲授了环境与可持续建设课程中的集成化设计决策与评价。示范报告条理清晰、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随后进行教学研讨会,郑用琏老师充分肯定本次教学技能竞赛中老师们的精彩表现。他就授课过程中,如何巧妙安排课程导入、精心制作PPT、注重板书、控制教姿语态、应用专业术语、精心设计问题等6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分析。最后,郑用琏老师提到,老师们要把学生的口碑作为最终目的,力争在不断的努力中,真正做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方红老师从学情要适合学生、学习能力要合理评估、教学内容要有温度有前沿以及教学评估要有前策、有后策四个方面对教师授课进行了点评;胡芬芬老师肯定了教师青年竞赛对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的积极意义,她建议老师将课程录播反复观看,结合评委的点评进行教学反思,力争最快实现个人教学水平提高。在自由交流过程中,老师们就如何对学生课堂详细情况进行评估,授课能力是否与学识水平等因素有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对各位评委、各位参赛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了本次教学技能竞赛和研讨会对青年老师成长的帮助。同时,他从教学与科研、教书与育人、教师与学生、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之间关系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广大老师牢记育人使命、重视自身成长、充分把握课程、注重总结反思,真正实现教学技能提升。

据悉,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与教学研讨会是资环学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重要举措。


通讯员:谢天 刘思源 储召杰